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4月26日开幕。党代会报告中提到,今后五年,成都将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

  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的新路径在哪里?会议期间,多名来自基层社区一线的党代表结合党代会报告对此进行了深入思考。共建共治共享、矛盾治理、“五社”联动……这些都是他们脑中的关键词。

  麓湖公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燕:

  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为社区治理主体的共同行为准则

  聆听了党代会报告后,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麓湖公园社区党委书记王燕斗志满满。“麓湖公园社区作为成都市公园城市社区发展治理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新任务新目标新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协同作用,着力把麓湖社区打造成为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靓丽窗口。”她说。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王燕▲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王燕

  说起麓湖公园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是重要的关键词之一。从2014年第一个社群成立,社区历经7年多发展,裂变生长出上百个社群,每年举行上千场自组织活动,共创出“龙舟节”、“渔获节”、“麓客共创之夜”(麓客春晚)三大全民参与的“盛大节日”,既让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也让居民感受幸福美好的生活。

  在社群的基础之上,社区基金会的建立和运转,进一步带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为麓湖公园社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顶层制度保障。基金会相继支持居民完成“社区健康小屋”、“垃圾不落地”志愿者行动、社区“逐麓杯”足篮球联赛、厨余公共堆肥箱等项目,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营造中来。

  “党代会提出,要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我将和社区居民们一道,厚植绿色生态本底、深化建设国际社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精细运营服务品牌,让居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王燕说。

  王燕介绍说,详细来看,在基层治理方面,麓湖公园社区将持续建组织强引领,建机制强秩序,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五治”作用,推动“五社”联动,加强社区议事会、共享会等平台建设,探索“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等实践活动,打造公园社区治理的新样本,让“共建共治共享”成为社区治理主体的共同行为准则。“同时,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麓湖公园社区国情调研基地建设,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强化公园社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为社区治理现代化提供麓湖样本。”

  蓓蕾社区党委书记张晓静:

  将问题解决在治理末梢

  “报告中提到‘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指出‘要做强街镇、做优社区、做精网格、做活治理’,这些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既让我深切感受到了市委对我们基层的了解和关爱,又为我们创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指明了努力方向。特别是‘做精网格’这一新提法、新举措、新要求,非常符合基层实际,必将有力促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高新区芳草街街道蓓蕾社区党委书记张晓静一边翻阅着报告,一边指着报告上的话,对红星新闻记者说到。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张晓静▲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张晓静

  张晓静向记者讲述近年来社区开展的老旧院落改造计划。由于历史原因,蓓蕾社区普遍存在明明临近的楼栋被围墙分割成多个院落的状况,造成引入物业难、请门卫难、停车难等状况,也造成院落与院落之间出现很多“断头路”、灰色空间。高新区结合院落实际,创新提出推进老旧小区拆墙并院工作,拆除多余的墙,拓宽公共空间。“本是好事,却因打破了住户多年的习惯遇到了阻力,刚开始小区没有一人支持拆墙。”

  面对这样的难点,蓓蕾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发力,逐步让居民达成共识。“网格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各位住户的想法和需求。同时我们也发动居民中的党员,向他们宣传改造的好处,由网格员加上党员们的口口相传,我们逐个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经过长期服务下沉,牵头反对的居民成了改造推进小组组长,完成改造后,小区的环境变好,安全性更高,小区居民还给街道、社区送了锦旗。“其实,任何工作的开展都可能遇到困难和问题,只要初心为民,那么在网格内就能够找到突破口,真正将问题解决在治理末梢。”

  张晓静介绍说,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持续完善健全网格化治理体系,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实行网格全领域全方位覆盖,实现“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通过学习报告,也为我们网格进一步做精指明了方向。我们还将在网格治理智慧化上下功夫,打造街道级、社区级的‘城市数据大脑’,通过科技赋能让网格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杨娟:

  五社联动,各个主体都能深度参与社区治理

  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枢纽型社会组织和品牌型社会企业,加强社区综合服务供给和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五社”联动,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在这一段,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理事杨娟标上了重点符号,“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主体之一,社会组织要不断提升自身规范化建设能力、内部治理能力、专业服务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等多方面的能力,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力量,推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杨娟▲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杨娟

  杨娟介绍说,成都市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以培育社会组织为主,为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搭建资源平台,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区治理水平,有效承接社区发展治理专项保障资金等公共服务项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主要的作用是搭建桥梁。社区需要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社会组织需要承接服务,我们就作为一个桥梁来运营社区保障资金,用这样的方式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杨娟说,“报告也提出,成都要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为社区来说,肯定是希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但是社区工作人员有限,所以需要社会力量、社会组织来提供专业的服务,为社区工作做好有力的补充。”

  杨娟举例说,基金会承接了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项目,项目落地锦官驿街道。“项目在引入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五社的作用,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来为当地居民提供服务。我们为辖区培育了专业的志愿者群体,还与学校、企业联动,引导学生、企业员工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中。通过营造慈善文化氛围,影响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慈善活动中。”

  对于未来的发展,杨娟充满期待。“通过五社联动,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各个主体都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我相信能够把基层治理更深入推进。”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吕国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