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景区火了 垃圾乱扔成问题

  “景色美,但体验糟糕”

  位于大邑县鹤鸣镇大坪村的“龙窝子”在社交平台上火了。

  “龙窝子”距成都市区70余公里,车程2个多小时,山清水秀,吸引不少人徒步登山、露营野餐,并且是免费的。在社交平台上搜索“龙窝子”,有不少一日来回轻徒步的经验帖子,甚至有一些户外团队将其作为一条户外徒步路线进行带团旅游。

  红星新闻记者在社交网络平台搜索发现,一些网友在为“龙窝子”景区的现状吐槽,“垃圾多,人也多”“沿途真的很多垃圾,看得心里很不舒服”。

  ↑网友发帖呼吁,希望游客带走垃圾

  一位网名为“豌豆布丁”的网友发帖说,“一次景色非常美但心情非常糟糕的体验……山上的垃圾可以用触目惊心来形容。”“牌子上写得清清楚楚,一级饮用水源地,禁止戏水、生火、挖采,却有那么多人玩水,烧烤,挖了一袋一袋的竹笋走”。

  看到网友吐槽 徒步爱好者自发“拾荒”

  “被垃圾‘淹没’的景点让人心疼”

  天怡是一名徒步爱好者,也是在社交平台上被网友“种草”,前来龙窝子“打卡”,但天怡的目的却不只是徒步。

  “也是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龙窝子到处是垃圾,刚好(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我们决定一起去捡垃圾。”天怡说,当天,她带了三个超大塑料袋和临时买的垃圾夹,本来以为肯定用不完,结果临近下山的最后半小时,袋子都装满了,看到垃圾都没有办法捡了。

  “垃圾大部分是游客丢掉的矿泉水瓶、果皮、纸巾、食品包装袋,很多人甚至还把垃圾往河沟里丢,根本没办法捡。试了一次,差点滑下去。”天怡说,“一进这座山,每走十分钟就有路牌,提示水源是当地居民的饮用水,也不知道这些人怎么丢的,简直气得不行。”

  ↑网友自发到龙窝子捡垃圾

  天怡表示,对于被垃圾‘淹没’的景点很是心疼,她已经在社交平台上“组队”,召集一批人5月2日去大邑县的千佛山徒步“捡垃圾”。“希望不要像龙窝子那样(到处是垃圾)。”

  如何管理?

  大坪村:安排专人清扫,但管理很难

  5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大坪村治安纠纷调解员王仕云,他告诉记者,周末和节假日来龙窝子的游客比较多,确实也有不少乱丢垃圾的现象。村里安排了专人对山上的垃圾进行清理,但是山太大,管不住,“你在这(说不能乱丢垃圾),他在那儿丢。”

  “垃圾比较多,工作量确实有点大。”王仕云说,龙窝子很多地方都设有警示牌,提醒“乱丢垃圾罚款”,但是管理起来确实有难度,本来也是免费的。

  ↑当地温馨提示

  同时,红星新闻记者搜索发现,在网络上走红的另一新晋露营胜地“都江堰市朱家湾林盘”,因近期太多游客前来烧烤和露营,产生了大量垃圾,因此从今年4月10日开始,当地施行《朱家湾林盘管理办法》,对于自带帐篷、天幕、地垫等露营露餐设备的游客,须按50元/顶的标准缴纳场地清洁费;对于乱扔(倒)垃圾、油水者处500元罚款。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王靖宇  图据受访者或网络平台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