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四川省发改委对外公布的消息引发众多关注:2021年四川省183个县(市、区)中,GDP超1000亿的县(市、区)数量累计达11个,较2020年增加1个,全省去年“千亿俱乐部”中新晋成员是成都市新都区。

▲新都区 资料图▲新都区 资料图

  由成都的区(市)县拿到这张“千亿俱乐部”门票并不令人意外。过去5年,成都经济总量连跨8个千亿级台阶,区(市)县的错位协同、竞相发展事实上为成都经济的成绩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截至目前,成都“千亿俱乐部”成员已正式扩容至9个。

  问题在于:“入场”千亿之后,区(市)县如何继续推动位势能级提升?谁会拿到下一张“入场”门票?

  在成都经济即将迈向2万亿门槛的新阶段下,这样的问题显得更为紧迫。刚刚闭幕的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城市展开了一幅更为广阔更具质效的蓝图,提出未来五年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的目标,并将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新的起跑线前,成都区(市)县的竞速发展,才刚刚开始。

  为何是新都?

  观察新都的“异军突起”,不妨先抛开经济数据,从一组隐藏数据看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新都区的常住人口数155.85万人,在成都各区(市)县中排名第一;新都区的十年新增人口数78.27万人,同样在成都各区(市)县中排名第一。

  人口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新都区人口流向的“双第一”,呼应了经济数据的活力。

  再看产业。作为传统工业大区,重塑核心主导产业是新都区近年发展的关键词。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花开两朵”,以中车成都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基本构建,以成飞为龙头的航空产业起势成型。值得一提的是,新都区的这两大产业都是承接主城区产业外溢、从无到有构建的,轨道交通产业从金牛区分得一杯羹,航空产业得益于成飞走出青羊区。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图据新都区委宣传部▲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图据新都区委宣传部

  借势发力,新都区依托关键链主航空工业成飞,探索形成“链主聚链属,主链拓辅链”的建圈强链模式,构建起“头部引领、集群支撑、链式互补”的航空产业生态,已成为成都建圈强链的“排头兵”。

  新都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曾在一场全市发改系统的现场观摩会上分享过建圈强链的经验:以成飞、成发等“链主”企业为主导,系统梳理产业链条薄弱环节,精准锁定引培目标,要求航空“链属”企业中专精特新企业要达到50%、上市公司要达到80%、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100%。

  效果是显著的:2年内,新都区航空产业链引进了26家高质量企业,引进、培育、指导供应商对21个配套产品进行生产改造,新建87条配套生产线,有效提升了项目招引和产业配套效率。目前已聚集航空制造企业42家,新都正在加速形成大飞机机头的核心制造能力,成为全国5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地区之一。

  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新都区已实现转型破局,建成西部唯一城市轨道交通产品认证机构,成为领跑西部的轨道交通智造服务创新基地;高速动车组120万公里检修形成批量能力。如今,新都聚集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业60多家,实现成都60%地铁“新都造”。

  跨上千亿台阶后,对新都区意味着什么?

  “新都抢在青白江和彭州之前率先达到规模体量,就获得了先发优势,今后对资源要素的吸附、产业人口的集聚都将收获马太效应,有望成为成都都市圈北部联动发展的一个支点,打造成都北部的一个增长极。”在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师刘军伟看来,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建设的大背景中来看,新都率先取得的经济体量和发展质量优势,有利于强化其在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发展轴的交通枢纽、产业走廊和贸易节点功能,加快打造都市圈北部产业中心、创新中心、生活中心,进而提升引领辐射带动周边的中心位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