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上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2年民生项目机会清单发布、现场推进暨开工仪式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以来,成都市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持续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效显著。

  按照成都市幸福办印发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2022年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计划》,今年十大工程将实施项目363个,总投资7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20亿元。1-5月,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竣工项目100个,加快建设108个,新开工项目129个,完成投资595.7亿元,占投资计划的53.2%。

  其中,教育、医疗、通勤等补齐民生短板领域,实施项目111个,完成投资263.9亿元;生态环境、城市更新、生活成本竞争力等市民关切领域,实施项目219个,完成投资303.5亿元;在文旅、体育等文化惠民领域,实施项目33个,完成投资28.3亿元。

  “6月份,我们将开工温江科技园高中项目、郫都三馆一中心、新都兴城国际足球体育公园等77个民生项目,总投资209亿元。”成都市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向进表示,这些民生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将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成都市下一步将加强项目调度促建,促进项目清单落地转化,通过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要素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指导各专项推进组、各区(市)县加紧推进项目工作,持续对项目推进进行跟踪问效和督办。同时发挥好幸福美好生活信息化管理系统作用,密切跟踪机会清单成效,及时督导清单落地转化;抓紧组织编制发布第二批民生项目机会清单,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发力。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发改委将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更多谋划直击民生痛点、堵点、难点的项目;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媒体和市民代表的作用, 创新宣传形式,让市民群众更多了解民生项目情况、感知项目进展、宣传项目成效。

  接下来,成都市将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提质幸福成都,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要求,积极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着力创造宜居美好生活、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彭惊 实习生 吕佳羽 摄影记者 王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