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正式官宣,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行知校区)通过2022级小一入学审核条件的户籍适龄儿童,已超过公布招生计划,为此,实行“多校划片”电脑随机录取方式来确定该校最终小一学位。

  ▲第58登记点

  据官方信息,金牛实验中学校(行知校区)户籍人口学位计划为4个班(180人),本校审核通过学生为278人(含2个双胞胎)。为此,将通过现场电脑随机录取方式确定173名学生就读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行知校区)(另含享受市教育局规定的优抚对象子女7人),其余未摇中的98名学生,由金牛区教育局统一调配到片区内成都市行知小学校(花照壁校区)就读。

  摇号拟于6月20日上午10:00,由金牛区教育局在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本部(金牛区白果林小区中新路2号)阶梯教室进行行知校区电脑随机录取工作。届时,将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督学现场监督,全程摄像备份。所使用摇号软件由成都市教育考试院提供,学生数据光盘由区教育局业务科室在纪检干部、家长代表监督下完成制作。6月21日上午9:00,家长可前往报名学校查看最终入学结果,或登录“成都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为何推出“多校划片”?据官方称,为进一步整合优质学校资源打造茶花片区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带,经金牛区教育局研究,将四川省首批新成长型学校成都市行知小学校纳入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实行统一招生、统一升学的新管理模式,并提出了两校区“两个统一”的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小一统一招生>>

  是指在原成都市行知小学校招生范围内,不调整入学范围的前提下,在原成都市行知小学校招生点位继续招生基础上,新增成都金牛实验中学行知校区招生点位,片内家长可实行自愿选择一个点位报名审核,某点位报名人数超过计划人数时将通过电脑随机录取的方式确定学位,未摇中的学生将由区教育局统一调配到片内另一所未满额小学就读。

  小升初统一升学>>

  是指从今年秋季入学的小学新生年级开始,6年后符合成都市行知小学校与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行知校区)户籍、学籍要求的毕业生,均可在小学升初中时根据家长自愿优先直升进入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行知校区)初中部就读。近5年内毕业的小学生按照今年升学方式进行。

  实际上,金牛区茶花片区推出“多校划片”并非来得突然。早在今年4月下旬,《金牛区2022年户籍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登记公告》第58登记点就已提及。根据《登记公告》信息,该登记点登记范围对应金牛实验中学(行知校区)和成都市行知小学校两所学校,并且明确提到“如果任一登记点意愿登记人数超过该校计划招生人数,该校将采取电脑微机派位方式确定该校登记学生名单,未派中该校学位的户籍新生自动登记到本招生区域的另一所学校。”

  据了解,成都市行知小学校是金牛区新兴崛起的一所优质学校,该校实行“一校两区”管理模式(低段在花照壁校区,高段在长久校区),而金牛实验中学(行知校区)是今年金牛区开办的一所新学校,该校为九年一贯制,与行知小学同属成都金牛实验中学教育集团。

  红星新闻记者 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