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锦江边,一个简约时尚、动力十足且兼具未来感的街道空间正在陆续亮相,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是刚刚顺利竣工并完成验收的“锦江大道改造工程示范段工程”项目带来的新变化。7月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锦江发展集团获悉,改造后的“锦江大道改造工程示范段工程”项目已升级为双向八车道,沿线采用花境与雨水花园间隔的布景方式,与周边建筑景观相互交融,形成了公园城市街道美学新场景。

  ▲现场图

  据了解,锦江大道是成都锦江区“一道九园”新经济产业格局的重要纽带,锦江大道改造工程示范段设计范围起于永安桥,止于成龙路,全长6.14km,示范段为永安桥至金石路,长约900米。在改造中,不仅将原本的双向六车道改造成为双向八车道,拓宽车道的同时并未压缩慢行空间,而是实现了人、非、机三者路权的独立,最大程度平衡了不同交通方式对空间的需求。

  路更宽了,车更快了,景也更美了。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锦江大道按照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以“优功能,融产业,营场景,展风貌,显智能”为目标,示范段新增了雨水管道,为不影响城市交通,全线采用顶管施工,结合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等海绵措施,提升了城市防涝能力。“本次设计有别于常规市政设计,遵循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探索了公园城市语境下城市新场景的营造,实现了市政改造重功能到功能与形态并重的转变”。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三院主任工程师解国君介绍,示范段改造前交通拥堵,内涝严重,风貌较差,本次改造通过科学设计,缓解了交通压力,提升了城市韧性,增添了街道活力,使街道场景焕然一新。

  ▲现场图

  事实上,锦江大道示范段在设计初期,便将锦江之水艺术化,结合数智产业的未来感,融入到道路铺装、公交站设计、城市家具陈列等各环节当中,组团种植红枫,营造特色树种景观,采用花境与雨水花园间隔的布景方式,与周边建筑景观相互交融,形成大气统一、和谐一致的景观界面,营造出简约时尚、动力十足且兼具未来感的街道空间,不仅方便市民出行,也让城市道路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值得注意的是,锦江大道也将更智慧。“锦江大道示范段在打造中充分融入智慧科技,路上的公共交通站点内,设有多功能模块,可用作自动售卖、雨伞租赁等多种服务。”中国五冶集团锦江大道项目负责人曲洪波介绍,锦江大道作为成都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示范段实现“多杆合一”布置了智慧综合杆,并建设了集成自动售卖机、公厕、5G基站等设施的智慧公交站。此外,还预留了智能网联设备的装载条件,在二期智能网联工程完成建设后,将实现绿波交通、自适应路口、车路协同等功能,助力“智慧蓉城”城市建设。

  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