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茶馆老板:为消暑熬制冬瓜绿豆汤

  杨女士一家是乐山人,在成都做了将近10年的生意,现在她们一家在扶琴街南一巷经营着一家茶馆。

扶琴街南一巷里的茶馆。扶琴街南一巷里的茶馆。

  走进扶琴街南一巷,这里有几间茶馆并排营业。巷子中间几棵树为茶客们提供了天然的乘凉场所,巷子入口处摆着20多张小茶桌,顶上都有着各样的遮阳棚和遮阳伞,茶馆门口大多都放着一辆架电风扇,在这炎热夏日为成都人提供着一方纳凉地。

杨女士茶馆门口摆着的风扇。杨女士茶馆门口摆着的风扇。

  张女士一家的茶馆在巷子稍里处,她说:“我在室外坐一会儿汗水就流出来了,多坐一会儿衣服都打湿了!即使在门口摆了两架电风扇也无济于事。”她说,正因为如此,茶客也变少了。

  此外,杨女士一家还经营着一间餐馆,就在茶馆的隔壁。为了解暑,她们还经常熬制一些冬瓜绿豆汤,客人大多比较爱喝。

  4

  88岁茶客:自然风吹起来更舒坦

  就在抚琴街南一巷的茶摊上,一位银发老人手拿一把不大的扇子,安静坐在藤椅上。

  王奶奶今年88岁,对她而言,自然风吹起来更为舒服,而到茶馆纳凉、去公园散步就是最好的消暑办法。今天吃过午饭,儿子便陪着她坐几站公交车到了家附近的茶馆纳凉。

  茶桌顶上都有遮阳伞。

  “我不怎么吹得了风扇和空调,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我吹了就觉得不舒服。”王奶奶告诉记者,自己不喜欢使用风扇和空调,更喜欢扇子带来的丝丝凉意。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扇子王奶奶还准备了一块方巾,出汗了就把方巾叠成块擦去额上的汗珠。“我出门一般都会带扇子和汗巾。”王奶奶说。最近,王奶奶也觉得温度高了不少,热了不少。有时热出汗了,她也愿意打开风扇,隔得远远地感受这份夏日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