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7日,四川的“新高考”正式来了。

  从“新高考”本身的变化来看,可能很多家长都清楚了,比如不分文理科。但是,既然名字叫“新高考”,其影响就不仅限于高中三年,而是会延续到高考录取。

  比如,在高考计分中,部分科目实行等级转换计分;在填志愿时,高校会根据大学专业提出对考生的科目要求,并且,考生志愿将由“院校+专业组”组成。

  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的高校录取会发生变化?哪些变化尤为值得考生和家长注意?成都商报教育发布记者就此对话了5所川内主流高校的招生办公室负责人。

  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廖爱民

  考生选择的余地将更大,被调剂的风险降低

  高校应更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更精准地选拔人才

  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廖爱民认为,“新高考”《方案》突出了物理、历史的基础性学科作用和高校专业选才的基本要求,采用了“3+1+2”的高考模式,不再区分文、理科等,这一系列高考综合改革也将推动高校人才选拔工作。

  “就未来高校招生的竞争方向而言,学科及专业所占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

  就整体来看,廖爱民表示,《方案》亮点颇多。

  首先是对首选科目的设置:物理和历史分别是自然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中的基础性科目,两者能为学生进入高校学习自然学科或人文社会学科打下坚实基础,也有利于高校针对性地培养专业人才,所以首选科目能确保物理和历史的选考人数,保障高校专业招生质量;

  其次,允许学生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2门学习,考试科目组合由2种组合变为12种组合,学生就可以在不同科目中灵活选择,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此外,《方案》中还有值得关注的一点,那就是实行“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大意是将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若干个专业合成一组,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院校专业组’,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他介绍,此举意味着每个高校不再只有一个提档线,而是有多个提档线。“这样一来,考生就可以在符合选考要求的情况下,先填报专业组,再在组内填报专业,考生选择的余地将更大,被调剂的风险也会降低。”

  另一方面,“院校专业组”的志愿模式也要求高校更为科学合理地设置专业组,高校应更明确人才培养的定位,更加精准地选拔人才。

  “在高考综合改革的视域下,本科人才招录和培养也将做出相应改变。高校在此次高考综合改革中被赋予自主确定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的权力,也在推动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科要求。”他表示,作为招生主体,高校需要不断审视和更新招生理念,提升招生能力。加强教学改革与录取改革的配合,制定出具有“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的招生录取方案。

  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 林鹏

  考生可选择的专业将更多、更精确

  改革对校内转专业影响不大

  对于四川2025年将整体实施的高考综合改革,电子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林鹏认为,改革不仅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还将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

  就拿志愿设置来说,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高考综合改革后,志愿设置将主要采用“院校专业组”的组合方式。

  林鹏表示,所谓的“院校专业组”,就是将一所院校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若干个专业合成一个组,每个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一所院校可设置多个“院校专业组”,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投档录取,各个专业组之间是平行志愿、但有先后顺序。

  理论上看,除了语数外,考生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自主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自主选择2门,共有12种组合。不过,林鹏结合电子科技大学谈到,由于电子科大是一所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可能要求“语数外+物理+化学+其他”的组合会多一些。

  志愿这样设置有何好处?林鹏表示,“院校专业组”的优势体现在两方面,“总的来说有利于学生多样化成长发展”。

  一方面,考生可根据个人志向、兴趣爱好、自身优势等因素,按照对各科的喜好程度进行选择。以往一个志愿高校只能填写6个专业,而改革后的“院校专业组里”包含多个专业,考生可填报的专业志愿相应更多、更精确了。

  另一方面,高校可以针对专业人才培养需要,通过合理设置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提高选拔人才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加科学合理。

  高考综合改革后,考生进校后是不是只能在被录取专业组内部转专业?林鹏表示,一般来说,每个高校都有对应的转专业政策,目前来看改革对转专业政策影响不大,“高校在转专业问题上,没有限制学生只能在同一专业组内部转。”

  此外,林鹏提醒,四川省的高考综合改革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同学们要提前选定自己的兴趣科目,同时留意心仪高校的选考科目要求,电子科技大学的具体招生方案也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