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四川西昌市来了一支“虫虫特工队”。这些“特工”叫赤眼蜂,身长不足1毫米,战斗力却爆棚,能“快准狠”地把害虫草地贪夜蛾消灭在萌芽阶段。

  草地贪夜蛾是全球最具破坏性的农作物害虫之一,在2020年中国《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名录》中高居榜首。这种“幺蛾子”特别能飞,成蛾每晚可飞行100公里。它们还擅长群体作战,很快能啃光一整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到下一片地,外号“行军虫”。

  2019年5月,四川省在凉山州西昌市礼州镇首次确认发现草地贪夜蛾,西昌的玉米地深受其害。自发现“幺蛾子”以来,西昌就打响了阻击防控战,进行“虫口夺粮”。

  今年,西昌首次投放赤眼蜂防治贪夜蛾,使草地贪夜蛾卵不能孵化,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西昌计划开展4万亩次赤眼蜂防治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预计投放4亿只赤眼蜂。

  3年前四川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

  西昌打响“虫口夺粮”战

  近日,在西昌市阿七镇的西昌市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示范区内,载满赤眼蜂卡球的植保无人机轰鸣起飞,在玉米田上空来回穿梭,一颗颗赤眼蜂卡球洒落在玉米田间。

▲西昌市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西昌市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无人机投放赤眼蜂。▲无人机投放赤眼蜂。

  为有效应对草地贪夜蛾等害虫,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实施玉米草地贪夜蛾绿色防控集成示范项目首次释放赤眼蜂活动,利用草地贪夜蛾的天敌昆虫产卵寄生到草地贪夜蛾卵粒内,使草地贪夜蛾卵不能孵化,达到“以虫治虫”的目的。

  草地贪夜蛾属外来入侵物种,是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杂食性害虫,特别能飞、繁殖快,成蛾每晚可飞行100公里。这种虫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农业害虫,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它会攻击玉米、小麦、高粱等80多种农作物,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