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上午,一篇帖子在网上走红,帖子配图的内容是地铁站内一块告示牌,牌子上写着“纳凉区”三个字。该贴在网上获得了上千条点赞。

  网友“熊猫在哪里”告诉记者,她是今天早上10点在成都地铁九号线培风站发现了这块告示牌,觉得很新奇,于是就拍照发在了网上。“平时有零星几个人在墙边坐着休息纳凉,设置了这个区域后,大家就更有秩序了。”该网友说,“我觉得这样很人性化很贴心,在一些人流量少的地铁站内设置纳凉区,可以提高公共资源的利用效率。”

  另一名网友“5her1ockkk”也发现了这块告示牌,她拍下照片后也发文点赞。

  ▲网友发文

  该网友告诉记者,她近段时间看到不少老人、小孩在地铁站里乘凉,“今天早上看到这个纳凉区真的很惊喜,大家都戴着口罩也很配合地铁站,感觉地铁站很有想法,没有驱赶大家,而是改善了大家的纳凉条件。”

  此举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留言点赞:“规划一个区域,不影响运营和通勤,地铁提供便利,市民遵守规则,如此就很美好。”“成都就是人性化!”“尊老爱幼及人性化管理也是文明城市的体现”……

  同时,也有部分网友提醒大家文明纳凉。“大家要戴好口罩,不要影响别人。”“希望纳凉的人还是文明一些,注意市容市貌。”

  7月15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培风地铁站,看到地铁站内的空旷处有一块用红色警戒线围住的区域,区域内有近十名市民坐着休息,大家都佩戴着口罩,分散而坐。写着“纳凉区”的告示牌被一块写着温馨提示的告示牌替换,该告示牌上写着“尊敬的乘客,地铁站内请佩戴好口罩,请勿堵塞通道、抽烟、拖鞋、躺卧、喧哗、奔跑,请勿携带宠物进站,看护好老人和小孩,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该区域处有工作人员来回巡逻,身上的喇叭也在不断播放这一温馨提示,工作人员看到有人摘掉口罩或是躺在地上时会立刻上前提醒。地铁站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纳凉区”是昨天设立的,今天设置了温馨提示,“提示乘客注意现场秩序。”

  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出来逛街,下午太阳太大,所以在地铁站内休息一会儿,等太阳没那么大时再出去。“看到这个区域我非常惊喜,觉得成都地铁很贴心。”

  一旁的大叔接过话头:“成都这些事情做得很好,很考虑普通市民的需求。”

  记者注意到,@成都地铁运营 微博账号于15日下午17:40时发布微博,呼吁大家营造和谐文明的出行环境: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