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凌晨,成都市成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的通告。现就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

  1、本月成都出现的本土疫情为什么被称为“07·15”疫情和四川“07·20”关联疫情?

  答复:本土疫情一般以首例确诊病例确诊的日期命名,凡与首例病例关联的病例都纳入该次疫情。本月7月15日锦江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被命名为“07·15”疫情;7月22日我市金牛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经流调溯源和基因测序分析,该病例与“07·15”疫情无关联,但与我省“07·20”疫情相关联,故被称为四川“07·20”关联疫情,简称“07·20”疫情。两起疫情来源不同,毒株不同,分开统计更科学,更利于精准防疫。

  2、7月29日成华区强化社会管控措施后,黄码人员核酸检测怎么做?

  答复:社区会在小区、院落内设置核酸检测点位,安排固定时段,专门通道对健康码黄码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此管控期间成华区黄码检测定点医院暂停黄码人员核酸检测服务。

  3、目前成华区以外的医院是否接诊有成华区旅居史的人员?若可以接诊,是否有相关要求?

  答复:有成华区旅居史人员在成华区以外就诊,绿码人员按正常就医流程就诊,黄码人员就近自行前往黄码定点医疗机构按相关要求就诊。中高风险区人员经临时医疗点医护人员初步评估后确需进一步治疗的,安排专人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4、“一个宝宝已足月的孕产妇做产检怎么办?”

  答复:成华区的孕产妇可通过所在辖区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医疗保障组进行评估,若确需就诊由医疗保障组负责转诊至相关医疗机构。

  5、因小区封控,家里有小孩高烧需要急诊、老人重病需要急诊怎么办?

  答复:在管控区内,建立有临时医疗点、上门服务、互联网医疗服务和转运服务等工作机制。临时医疗点工作人员为管控区内居民提供健康监测、上门送药等服务。管控区内的危急重症患者,经临时医疗点医护人员初诊评估确需进一步治疗的,由转运团队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6、成华区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后,居民的就医问题该如何保证?

  答复:针对我市本土疫情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做好成华区居民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成华区区域内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成华区区域静态管理下重点人群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为区内居民就医提供保障。

  (1)原则上居民在辖区内医疗机构解决就医需求,尽量减少跨区就诊和人员流动。成华区在各封控小区设置临时医疗点,安排全科医生、护士及专用车辆24小时驻点保障。辖区内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龙潭院区)、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416医院腾空院内部分区域作为特殊重点人群专用收治区。

  (2)畅通区域外就医渠道发挥就医疏解作用,在做好区域内医疗服务的同时,畅通区域外就医渠道。按照毗邻支援原则,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等毗邻区域的定点救治医院对成华区特殊重点人群患者全面开放,确保迅速发挥就医需求疏解作用。按照市级支撑原则,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市四医院、市五医院等市级公立医院在院内划定专门独立区域,做好了接收成华区患者的准备。

  (3)加强院前转运调度,梯次扩容120急救热线,市急救指挥中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根据疫情形势梯次扩容120急救热线调度坐席。对成华区群众120求助电话,市急救指挥中心根据具体情况安排120急救单元做好防护,进入管控区域开展危急重症病人的急救转运工作,坚决打通看病就医“最后一米”。

  各医疗机构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人群的合理就医需求。对拒不执行,未落实首诊负责制,推诿患者,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的相关人员及医疗机构,将严肃追究责任。

  7、是否可以坐地铁到成都东客站?到成都东客站乘车或在站内换乘健康码是否会被赋黄码?

  答复:坐地铁或其它交通方式均可到成都东客站。成都东客站乘车或在站内换乘健康码不会被赋黄码。

  目前成都东客站(高铁和汽车站)正常运行,离蓉旅客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以免耽误您的行程。同时,疫情期间,旅客进站乘车请配合工作人员查验,请全程佩戴好口罩,减少交流和走动,做好自我防护;配合防疫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工作。

  8、从成华区外返回成华区的居民能否进入本人居住小区?

  答复:可以进入,但进入小区后,按照通告对人员分类管控要求,纳入街道社区防疫管理。

  9、成华区范围内写字楼能否进入?

  答复:成华区范围内所有写字楼实施封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