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根据成都市教育局相关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从9月5日起全面开展线上教学。9月4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印发了《成都市线上教学教研指导意见》,就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和教研工作提出了具体指导建议,涉及线上教学效果、教学时长、用眼健康等问题。

  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吗?

  幼儿园不得组织针对儿童的线上教学,可结合实际对家长开展线上育儿指导。

  每天线上学习学多久?

  学校要按照不同年级学生身心特点,科学制定学习计划,统一制定作息时间表,合理规划课时时长,适当延长课间休息时间,并指导学生坚持做视力保健操,防止学生用眼过度。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80分钟,每次连续学习时间不超过20分钟,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非毕业年级每天线上学习时间不超过150分钟,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每天最多安排6节课,每节课不超过40分钟;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所有课程每两节课中间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

  线上教学如何保护学生的视力健康?

  为保护视力健康,学生在进行线上学习时,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注意调节好光线亮度,使显示屏和周围环境光线的亮度接近,避免二者的亮度差过大。二是注意保持正确的坐姿,眼睛和显示屏直线距离应大于一尺,后背保持平直,双脚着地、避免悬空。三是注意控制网课与用眼调整,每次下课时眼睛要主动离开显示屏,透过窗户向远处眺望5至10分钟,同时活动四肢。四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帮助恢复大脑工作能力,缓解视神经疲劳。

  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首先是育人,要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根据学校和班级实际情况,实施“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其次,要“以人为本”,要注意对学生进行疫情下的心理安抚和人文关怀;同时,要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把关。

  课前,教研部门和学校要通过线上集体教研细化学习任务、课堂互动、作业布置、学后反思等教学安排。教师应提前将第二天的学习资源上传网络平台,供学生预习;同时可采用录屏模式授课,供网络产生故障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回看。

  课中,教研部门和学校要依托优秀教研团队做好课堂教学设计,指导教师设计“小而精”的线上学习任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学习内容的呈现方式,营造互动式、沉浸式的课堂氛围,课堂给学生思考留白,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感与课堂参与度。

  课后,教师要针对学段学科特点,结合学生居家学习实际,布置以阅读体验活动类作业为主的开放性作业,适当降低教学重心、控制教学难度、放缓教学节奏等,以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开展线上教学,会加重学生和家长的负担吗?

  学校不得要求家长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打印学习资料等,不得向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增加家长和学生线上学习负担。

  教材还没有发放,怎么开展线上教学?

  中小学师生可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资源平台”免费获取各学科电子版教材。开展线上教学期间,提倡教师加强备课,根据课程标准,开展适宜的综合性、专题性教学。

  少数学生不能进行在线学习怎么办?

  学校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以及学困生等关心关爱和学习帮扶工作。对少数未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待返校复课后,由学校统一组织骨干教师,利用自习课和课后时段等开展集中补习辅导,保障每一名学生学习不掉队、进度不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