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一定要帮帮我们啊,我们的钱全部被骗了!”

  近日,邛崃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的接待大厅里人声鼎沸,十几位大爷大妈将值班民警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个个都急得满头大汗。经过耐心交流,值班民警终于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清楚……

  原来,这些大爷大妈都是邛崃本地人。其中一位姓刘的大爷回忆,大约2017年春节后,有个姓向的女子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他们,先是拉家常,各种嘘寒问暖,熟悉了之后又约他们去茶楼喝茶、去农家乐吃饭玩耍。

  期间,向姓女子总是不经易间透露出一副自己挣钱很容易的样子,就有人问她是做什么工作的。向姓女子就趁机给大家讲她在一个网络养老投资平台任职,目前公司正在全国各地兴建老年康养基地,现在只需要在该投资平台上进行投资,将来就可以在公司旗下的老年康养基地优先享有养老床位,享受公司提供的各种养老服务。而且,该女子还说,公司现在还推出一种经营模式,在平台投资之后可以介绍亲戚朋友一起来投资,亲戚朋友在平台投资之后平台还会按投资比例给予介绍人奖励。此外,还有各种福利。

  一听说还有这种好事,大家就都动心了。为了更让人信服,该女子还组织大家免费到绵阳巡龙山去旅游考察。参观完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康养基地之后,许多人就彻底沦陷在对方编织的“美好前景”中,不仅纷纷拿出积攒了大半辈子的养老钱进行投资,还不断鼓动亲戚朋友一起来捡“便宜”。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大家不仅没有拿到过公司一分钱分红,还发现该投资平台突然间就关闭了,以前三天两头来找自己喝茶的工作人员也彻底联系不上。大家这时才发现可能被骗了,于是相约到邛崃市公安局报案。

  接到报警后,邛崃市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班迅速展开侦查。专班组根据调查掌握的线索,分别于2022年7月8日、8月2日赴云南曲靖和四川中江将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向某和李某抓获归案。

犯罪嫌疑人向某被抓获犯罪嫌疑人向某被抓获

  经调查:违法嫌疑人向某在2016年11月在中江被林某发展成为会员,参与网上“五福FCF投资平台”,2017年2月向某和刘某在林某等人的蛊惑下,将该平台引进邛崃。向某通过在邛崃生活时认识的朋友刘某的介绍,认识了刘某身边的一些中老年人。向某多次以结识朋友的名义将这些人邀约到茶楼、农家乐喝茶玩耍,向这些人推广“五福FCF投资平台”,鼓吹该平台是上海中汇爱五福集团下的一个网络投资平台,该平台专门做老年人康养项目,投资该平台成为会员后,不仅可以优先享受公司提供的养老项目,而且介绍人投资还可以享受平台的奖励,最终达到“零投入养老”的目的,也就是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养老服务。

  警方提示:

警惕所谓的“健康养老、零投资养老”。近年一些不法分子常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再施以小恩小惠,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项目为名,将老年客户诱骗至所谓的康养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游玩,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为由骗取他们辛苦积攒的养老钱。

对待投资理财,我们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盲目、要理性,小心提防误入传销、集资诈骗陷阱。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