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8日,四川省自贡市荣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在日常网络巡查中发现,一名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则涉疫虚假消息,在一定范围内引发恐慌。网安部门迅速开展核查工作,确定乐德镇村民梁某某(男,51岁)有发布该视频的嫌疑,立即将情况通报至乐德派出所。

↑男子发布涉疫虚假信息被查处↑男子发布涉疫虚假信息被查处

  乐德派出所民警随即依法传唤梁某某接受询问。在证据面前,梁某某如实供认了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

  原来,8月26日,梁某某在内江市威远县一建筑工地干活期间, 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荣县发现一例所谓“新冠确诊病例”的视频,在未确定该视频真实性的情况下进行了转发了,并在视频下方注明“昨天晚上荣县,荣城一号小区已被隔离,回来了2个阳性患者”的虚假消息。

  视频一经发布,引起了许多网友关注。期间,有网友提醒其发布的内容不实,但梁某某仍未在意,未将视频删除。

  最终,民警依法对梁某某进行了训诫,并责令其删除了视频。梁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荣县警方依法行政处罚。

  杨俊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