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来消费的年轻人。徐也晴 摄前来消费的年轻人。徐也晴 摄

  “我们就是看到推荐来的!”正在吃饭的95后上班族小荣说。在社交平台上,这条街很“红”,它被网友称为“芭提雅成都分雅”“西双版纳成都分纳”等,被赋予了很多标签。

  在北京工商大学新商经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清杰教授看来,经营主体年轻化促使消费群体年轻化,而年轻人有着好奇、跟风的特性,比较容易形成“潮流”。

  这团“烟火气”,还能飘多久?

  红火之下,暗流涌动。

  “他们来得早就把好地方给占了,车子停在那不挪,有的宁愿被交警贴罚单也不让位置。”快到这条街的尽头处,摊主七宝(化名)愤愤不平。他是10月初前来此驻扎的,排在了上百个摊位的“尾巴”上,距离公园入口远,人流量小,生意明显清淡得多。

  “看到这里火了,都在往这来,但也是要讲究先来后到的。”阿曾说,摊主们建立了个微信群,在群上沟通解决问题,算是一种“自治”的方式。不过这种“自治”能持续多久,没人能给个定数。

  对此,七宝亦有隐忧。“交通组织、环境卫生、消防安全……”他掰着手指,数着存在的隐患,以及可能“还在路上”的居民投诉。以沫也有过在北湖摆摊的经历,因为晚上音乐声大被市民投诉。“这边虽然离居民区还有一段距离,但时间久了,可能也避免不了被投诉。”

未停在划线区域内的车被交警“贴条”。徐也晴 摄未停在划线区域内的车被交警“贴条”。徐也晴 摄

  记者联系到锦江区柳江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掌握这些问题,后续不排除采取清理举措。

  周清杰对此有不同观点。他认为,在目前疫情影响下,露营夜市的兴起,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也刺激了消费,政府、社会应以包容的态度来看待,至于这种模式能持续多久,可交由市场来考验,“如果消费市场逐渐恢复,室内场所的经营不受限制,可能这种户外的露营夜市,就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