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下午4点15分,在成都东部新区五都大道上,一辆五十铃水罐消防车以时速90公里的速度飞驰,目的地是简阳市人民医院。

  因心脏突发不适,福田街道一名14岁初中生,被家人紧急送医,沿途的红灯和可能出现的拥堵,让家人焦急不安。危急时刻,他们碰到了在五都大道附近训练的一队消防员,众人合力上演了这一场紧急又温暖的救援。

▲男孩突发身体不适路遇消防员,消防车火速护送就医▲男孩突发身体不适路遇消防员,消防车火速护送就医

  11月5日下午4点10分,刚结束训练任务的成都东部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筹备组草池政府专职队14名消防员,正准备返回驻地。

  这时候,一名妇女把车停在路边,向他们呼喊,“你好,可以帮个忙吗,我表弟心脏不舒服。”大家一起跑过去,得知妇女的表弟在学校突发身体不适,正着急去医院。

  消防员王嘉伟回忆,孩子当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不明缘由的症状让家人异常焦急。大家火速商定后,由4名消防员将孩子扶上消防车,随后调转车头,拉响警报,开往最近的简阳市人民医院。

▲男孩突发身体不适路遇消防员,消防车火速护送就医▲男孩突发身体不适路遇消防员,消防车火速护送就医

  消防车经五都大道上简三路开往医院,一路鸣笛。途中,消防员联系上简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为节约时间,双方决定相向行驶,在路上碰头。

  “根据医生的指导,我们一直掐住孩子的虎口,不停地鼓励他,看到孩子异常的症状,大家心里都很担忧,但又不能慌乱,这短短的十几分钟,过得好漫长。”王嘉伟说。

  下午4点20分,在快到简阳市人民医院的路上,消防车与救护车顺利碰头,孩子被转运上救护车。“你们赶紧去医院,我们就先走了。”短暂的交接后,只留下了消防员的一句嘱托。经医院诊断,孩子身体并无大碍,目前已返校上学。

  孩子的表姐介绍,当天下午得到学校老师通知后,她和母亲开车到学校接到表弟往医院赶,在五都大道上看到了消防员。“我向他们求助,一是想问一问紧急救援的方式,二是看能否请他们帮忙送一下,没想到大家全部围了上来。”

  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孩子家人满怀感激,“当时他们好像在训练,每个人的衣服都是湿的,谢谢这些平凡的英雄。”

  据悉,成都东部新区消防救援大队筹备组于2020年8月31日正式挂牌成立,目前下辖有五个政府专职队。王嘉伟说,消防员们每天不是在训练,就是在救援,每次外出训练,都开着水罐车一同前往,保证一旦接到任务,就地赶赴现场。“消防员的职责不只是灭火,还有很多小事也需要消防队员去做,但我们的任务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