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12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获悉,为执行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及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防控要求,成都市住建局结合住成都建系统工作特点,出台了《关于全市住建行业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进入全市建设工地、物业小区、房地产中介场所、房地产销售场所、建筑行业企业等场所、人员(下同)不再“一扫四查”;同时取消“入川即检” “落地检”,不再对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排查管理,也不再限制非高风险区人员流动。对进入物业小区的外来人员,按照物业服务行业规范和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做好询问登记工作。

  此外,《通知》还强调,非高风险区的相关场所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工地出现涉疫情况后,应在遵守防疫政策、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合理调整施工工序、人员,确保工地正常施工。

  对于出现阳性病例如何处置,《通知》中也做了明确。通知表示,相关场所、人员出现阳性病例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属地社区、疾控、住建等部门报告,做好场所消杀等工作。工地等宿舍区具备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可在宿舍区进行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对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病情加重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为防止《通知》措施落在纸面,不下实地,《通知》中也做了明确规定,市和区(市)县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小区等行业特殊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强化供应链保障协调,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加大企业纾危解困政策支持力度,助力行业企业稳产满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