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只想买连花清瘟,但药店硬要配上其他药,以所谓的“大礼包”名义捆绑销售。近日,有成都市民就真的遇到了这样的事,被迫花160元购买了一个“药品大礼包”,只为里面的一盒连花清瘟。

  在接到该市民的投诉后,成都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药店属地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立即前往位于新都的这家药店进行检查。

  根据该店的销售台账,12月8日晚有一笔购买连花清瘟胶囊的记录,执法人员拨打消费者电话得知,该消费者本只想购买连花清瘟胶囊,却被告知不能单独售卖,被要求额外买下布洛芬、川贝枇杷膏、复方氨酚烷胺胶囊、感冒清热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配下来200多(元)了,我要求退了一些,最后花费160多。”该消费者说。

  目前,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调查固证工作并现场责令该药店停业整改,针对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违规经营行为,包括上游供货商可能存在的涉嫌捆绑销售的违法行为,新都区市场监管局还将展开进一步调查处理。

  实地走访:

  连花清瘟很紧俏 暂未发现药品捆绑销售

  12月8-11日,封面新闻记者也走访了成都多家药店。在高新区天久北巷、武侯区聚荟街、双流区黄河中路,多家药店都无连花清瘟销售,药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无货”,但店内还有其他感冒药在销售。走访过程中,记者暂时未发现连花清瘟和其他药品捆绑销售。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因购药量猛增,部分药品出现短缺,成都正加快药品生产,积极组织货源,该现象有望在短期内缓解,因此,市民们也不用盲目购药、囤药。

  记者了解到,近期,成都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和各区(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对成都全市药店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若遇到药店哄抬药价、强制搭售的行为,消费者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