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我再阆中的等你张飞--我再阆中的等你

  阆中人对张飞可谓毕恭毕敬,情有独钟。除了民间杀猪匠视张飞为祖师爷外,这个每年还有数百名台湾同胞不远千里专程到这里祭奠,还将张飞庙的香灰带回去,以求得张飞保佑。在民间,张飞还被称为“张三爷”,因为张飞被誉为“虎臣良牧”,他打仗是猛将,是猛张飞,当地方官是好官,特别是在发展了地方蚕桑,修建水利,除暴安良等方面有很多功绩。张飞死后,阆中人为他修起了大庙,点起了长明灯,在一些乡镇,也都建有张飞庙,老百姓希望他的灵魂守护这片热土。

  张飞还是擅长书法,能写诗做文章的文人。其相貌也不是一个虎头豹耳,脸黑得像炭一样的粗人,他在老百姓心中是一个美男子。阆中人上世纪80年代从嘉陵江打捞起一块石碑,上有“汉将军飞率精卒万人大破贼首张郃于八蒙,立马勒铭”,据说这就是张飞的书法真迹,他能用丈八蛇矛书写出当时十分流行的“汉八分”隶书。张飞死后,阆中人在他的墓前塑起了两座巨像,一座是文身帝王像,一座是武身座像,这是国内庙宇中唯一的文身帝王像。而今在阆中城中心也塑起了张飞跃马横矛的青铜巨像,还为之专门修建将军广场和张飞广场,一个在城西、一个在城东,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