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开幕式以在线视频直播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礼堂举行大赛开幕式以在线视频直播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礼堂举行

  12月12日上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第22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开幕。本届大赛共设六大类48种比赛项目,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全国74所高校的138支参赛队在线切磋过招。参赛队伍及人数达历届之最。

大赛开幕式以在线视频直播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礼堂举行大赛开幕式以在线视频直播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礼堂举行
川大锦江学子在开幕式上带来舞蹈《攀搏》川大锦江学子在开幕式上带来舞蹈《攀搏》

  开幕式直播 74所高校138支参赛队在线见证

  12日上午9时,大赛开幕式以在线视频直播方式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大礼堂举行。

志愿者手举大赛会旗和74所参赛高校校徽入场志愿者手举大赛会旗和74所参赛高校校徽入场

  开幕式上,志愿者手举大赛会旗和74所参赛高校校徽入场。本届大赛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秦裕琨院士发来贺信。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大赛主席钟义信教授,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副主席、大赛执行主席洪炳镕教授,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大赛副主席晏世经教授分别致辞。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大赛副主席刘清友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大赛副主席刘宏教授,大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先一教授,以及74所参赛高校的近千名师生在线见证大赛开幕。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大赛副主席何志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大赛副主席何志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副校长、大赛副主席何志伟教授主持开幕式

  秦裕琨院士在贺信中说,他相信,从机器人足球发展起来的中国机器人文化艺术,定会在中国大地上开花结果,并将会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现在机器人技术不但在陆地上完成各种作业,而且向宇宙各角落发展,水下、空中也成为机器人生存的空间。因此未来的机器人无处不在,将人类的生活方式彻底改变。

本届大赛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秦裕琨院士发来贺信本届大赛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秦裕琨院士发来贺信

  钟义信教授在致辞中说,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的创新发展日新月异,让我们携起手来,通过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创新成果,为国家强盛,为社会进步,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中国梦,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大赛主席钟义信教授致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大赛主席钟义信教授致辞

  洪炳镕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国机器人锦标赛自1999年在哈工大启动以来,从技术层面已走过的三步曲:从机器人足球赛,到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再到机器人舞蹈。目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将机器人舞蹈作为机器人文化艺术基础来推动新的研究领域,这是一项原创性研究领域,其重要意义不亚于计算机象棋打败人类的象棋大王。

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副主席、大赛执行主席洪炳镕教授致辞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副主席、大赛执行主席洪炳镕教授致辞

  晏世经校长在致辞中表示,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第22届锦标赛调整为线上展示问辩与评议的方式举行。但同时,我们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线上竞赛不但扩大了参赛高校数量,为全国青年大学生交流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培养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拓宽了平台,而且为未来开展国际竞赛交流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径。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大赛副主席晏世经教授致辞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校长、大赛副主席晏世经教授致辞

  作为本届大赛总裁判长,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进戈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川大锦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陈瑞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

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进戈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进戈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
川大锦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陈瑞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川大锦江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陈瑞代表全体参赛队员宣誓

  本届大赛裁判长团队阵容强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自控学院副院长陈雯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室主任史豪斌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学君教授、西华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军民教授、成都理工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邓星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室主任黄鸿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机器人研究室主任王慧教授等7名裁判长也将远程进行评分。

  线上“机甲大战”火热开启

  代表国内高水平的各类机器人亮相

  开幕式后,随即开启的线上“机甲大战”中,代表国内高水平的各类机器人做出踢足球、越障碍、水中漫游等高难度动作,尽展才情。

  据悉,大赛包括轮式移动机器人、仿人型机器人、空中飞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和智能机器人创意比赛六大类。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舞蹈、机器人体操比赛、机器人对抗赛、水下机器人拉力赛等48个比赛项目,762场比赛,看点十足。

大赛采用网络在线比赛方式进行大赛采用网络在线比赛方式进行

  顺应国内外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大趋势,本届大赛新增智能机器人创意比赛,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机器人智能感知技术、机器人智能决策算法、新型机器人关等4种比赛项目全新亮相。此外,吸尘器机器人、智能教育机器人、宠物机器人等3种服务型机器人亮相赛场。由于疫情原因,大赛采用网络在线比赛方式进行,持续到12月14日结束。

  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是国内顶级机器人赛事,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支持下、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FIRA)的指导下,先后在北京、深圳、成都、哈尔滨、佛山等城市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22届。中国机器人足球之父、国际机器人足球联盟副主席、哈工大教授洪炳镕担任历届大赛执行主席,是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机器人赛事之一。

  洪炳镕教授表示,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是我国原创性的研发工作,即机器人文化艺术的推广和普及,也就是用机器人来做青少年的教育,用机器人来发展文化艺术,开创新的领域,用机器人来做娱乐、休闲等方面,将来也会有很大的市场。在这些方面,我国走在前面。

  洪教授认为,目前从技术发展的动态角度考虑,在特别恶劣的环境条件下,人类所不能生存的地方可由机器人来代替,例如太空探险、月球工作等;另一方面可用机器人的远程操作,比如用机器人来代替远程的外科手术等。

  中国工程院蔡鹤皋院士表示,不管机器人技术怎么发展、怎么普遍应用,人的因素是第一的,不可能用机器人来完全取代整个社会。所以,将来对广大青年来说,对高、精、尖的专业素质培训是必要的。

  大赛缘何花落川大锦江

线上“机甲大战”火热开启线上“机甲大战”火热开启

  本届大赛的承办方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在川内同类院校中,率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聚焦“国际成都”产业升级转型需求,重点围绕机械、计算机、电子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智能机器人等研究。学校响应国家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战略,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促进科技创新,努力培养出一大批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

  在前几届机器人锦标赛中,川大锦江学子累创佳绩。本届大赛,川大锦江参赛队将参加4个大类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