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小伙子李镇甫乐坏了。

  在北京打工的“90后”青年李镇甫,2019年初返回家乡宝轮镇田垭村3组开办农家乐。前不久,在镇上人社所填写相关表格一周后,就获得了小额创业就业贷款15万元,这在以前要等上一个月。

  以前要一月,现在只需一周,得益于广元市人社部门的“放权”。2017年以来,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等100多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到乡镇一级人社所,并着力打造人社公共服务“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办事圈,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人社探索”。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事项下沉 办事时间缩短

  今年29岁的李镇甫,想开办农家乐,资金却不够。他告诉记者,在改造房屋的过程中,预算一下子面临15万元的缺口。正在焦虑的时候,李镇甫听说镇上的人社所可以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决定试一试。李镇甫成了当地第一个到宝轮镇人社所办理贷款的企业主。没想到,刚刚过了一周,15万元贷款就打到了自己的银行卡上。

  “这就是我们人社部门服务事项下沉带来的好处。”据宝轮镇人社所所长白武介绍,以前返乡创业者申请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要先到县区一级人社局填写相关申请,再到担保公司办理担保,最后还要银行审查,“来来回回最快要一个月”。

  2019年,当地实施人社服务事项下沉,镇人社所与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达成协议,凡是三方联合审核通过的就业创业项目,都尽快发放贷款。“整个流程走下来,只需要一周左右。”白武说。

  统计数据显示,在人社服务事项下沉后,宝轮镇人社所可以为当地群众就近办理26个大项118个小项的公共服务事项。

  服务到村 办事半径缩小

  县区一级的业务事项下放到乡镇,偏远山村村民办事远的实际问题也要解决。广元市探索打破现有行政区划界线,在多个相邻行政村交界处集中建设标准化中心村人社服务站,打造“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办事圈。

  “王姐,你的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办好了,你再检查下身份信息对不对?”2019年12月27日下午3点,在剑阁县普安镇光荣村人社服务点,工作人员朱任凤耐心地为邻近的白虎村村民王素华办理养老保险业务。

  地处剑门山区,普安镇白虎村、同心村、银山村等行政村交通不便,村民去一趟镇上来回需要3个小时左右。“为了改一个社保卡密码,来来去去至少都要大半天。”王素华说。

  2017年起,广元市开始探索在相邻行政村交界处的聚居区域建立中心村人社服务站,推出人社服务代办、集中办、预约办等服务,群众就近办理农村居民养老保险等方便多了。

  广元市人社局局长匡顺华告诉记者,通过两年的探索,目前广元已经建成区域性乡镇服务所53个,标准化中心村服务站500个,基本建成了人社服务“城市10分钟+农村5公里”办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