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忠泽:(左一)在迫尔吉家家访。

  无人受罚但懒“病”解除

  当天,勇忠泽舟带着记者到迫尔吉家家访。在村口的一片枯草地里,迫尔吉迎着太阳吆喝着一群山羊往山上去。看到有客人到来,他才把羊群放在地里,跟着我们回家。“山羊已经由5只发展到9只了。”进屋在灶台旁坐下,迫尔吉就自豪地向勇忠泽舟汇报,一边说,他还清洗茶具,为大家烧水倒茶。

  迫尔吉现在一副勤劳持家的范儿,完全看不到懒的影子,这就是奖勤罚懒文件的效果。

  结合自己的意愿,上四洼村增收民主议定会给迫尔吉制定的第一个增收方案是,阿坝县四洼乡上四洼村盘羊子孙养殖合作社借给迫尔吉5只受孕山羊,养殖五年,产崽归迫尔吉所有。

  家里突然有了发展的门道和希望,迫尔吉不敢怠慢,不但自己悉心照料,还不时邀请邻村女青年谢拉旺么来帮忙,一来二往两人有了感情,后来结婚生子。

  在扶贫干部帮助下,迫尔吉家通过D级危房改造项目,搬进了新家。谢拉旺么获得村上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每月有近700元收入。近两年,迫尔吉家荒废多年的7亩土地种上了青稞。2019年,迫尔吉还花1万元买回一台拖拉机。“一开春,我可以给村民耕地,每耕一亩就有50元的收入。”迫尔吉告诉记者,他现在心情特别好,每天有使不完的劲儿。

  “无论是不思劳动的真懒,还是瞒报收入的假懒,都会导致自己受到惩罚,而且会让干部群众不齿。”勇忠泽舟说,所以贫困户们现在都在干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导下积极发展产业努力增收,瞒报收入的现象也基本杜绝。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工作的通知》出台后,阿坝县以“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的形式,确保每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收有门路,有增收潜力的资源变资产,2018年和2019年,阿坝县并未有一户贫困户受到惩罚。“出台文件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懒病,增加贫困户收入,绝对不是为了减少贫困户收入。”赵林说,两年下来,文件执行的结果与出台的初衷相吻合。

  在奖勤罚懒文件推动下,阿坝县2018年和2019年农业、畜牧业较2016年和2017年有了长足发展。大春农作物两年总产量由40975吨增长到46169吨,牲畜总数由91.8331万头增长到113.4014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