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核实精准对象医保是否准确。曾永强 摄龙马潭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核实精准对象医保是否准确。曾永强 摄

  四川在线消息(曾永强 记者 魏冯)“如果区上没有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整治,我会一直被蒙在鼓里!”1月14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红星街道居民喻红坦言,直到前不久收到泸州龙马潭区某专科医院通知,才知道此前针灸理疗的费用被擅自“提高”147元。

  去年,该院擅自提高中医理疗类、手术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项目价格提高数元至数十元不等,涉及1万多人次,6万余元,被区医保局经网上审查发现后,区医保综合监管领导小组扣除该院诚信记分3分,并对医院院长进行约谈。

  长期以来,诱导住院、重复收费、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骗取了医保基金,损害了患者利益。龙马潭区为了保护了群众利益,整治医疗乱象,在全区医药机构推行诚信记分制度,这个制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2019年5月,该区就创新推出该制度,具体针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两类主体的诚信违规程度,分“轻微”、“一般”、“较重”、“严重”四个档次,按1分、3分、6分、12分记分,将每年的记分结果,和每个定点医药机构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指标——定点授权、总控费用、门诊特殊疾病端口等进行挂钩运用。

  具体来说,失信惩戒制和守信激励制并举。视不良医疗行为类别和情形,分12分、6分、3分、1分四个档次计入失信记分,采取提高次年总额控制费用、优先受理职工一类特殊疾病及异地联网结算服务申请等方式激励诚信单位,采取降低次年总额控制费、暂停或取消医保定点资格等方式惩戒失信记分12分以上的单位,对严重失信行为,将相关责任主体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行联合惩戒。

  为确保记分结果权威,医保诚信记分制推行多重会审制。由政府相关部门、定点医药机构、医药专家等组成的医保失信认定委员会,邀请省、市、区医疗机构专家成立医保失信认定专家库,定期会审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失信行为;区纪委监委不定期会同医保综合监管领导小组开展医保资金报销核查,重点针对精准扶贫对象医保资金报销,通过电话抽查、资金比对等形式开展督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会审客观、公正,龙马潭区还建立“双随机+回避”机制,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和检查机构,涉及本单位检查时实行回避制;建立“双盲会审”机制,即参加人员不预先通知、会审资料指列序号与情节,无具体医药机构名称。

  试点半年多以来,龙马潭区共查处医保失信机构104家,其中取消定点资格3家、暂停泸州市联网结算18家,追回基金83.2万元,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住院人次等违规率均大幅下降,“救命钱”得到了有效监管。去年底,该做法被泸州、宜宾、自贡、内江四市政府评为“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并在川南经济区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