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涪城区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4月30在正和祥南河路一店现场核对的8种慢性病用药的销存数据

  全省多市存在类似违规行为

  绵阳正和祥超9成门店存在违规,究竟是门店的行为还是绵阳正和祥公司要求?查处期间正和祥南河路一店店长曾在接受调查时表示,该店帮其他非慢性病定点划卡的行为,系公司要求。对此,1月15日下午2时许,记者到位于绵阳岷山机电园的绵阳正和祥药业联锁有限公司找该公司负责人核实,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公司。后经电话联系,该公司负责人称,不方便回应,建议记者去找绵阳正和祥的控股公司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云律师。云律师在电话中表示,针对此事不接受采访,但是提醒记者审慎使用“骗保”一词,以免给记者及记者所在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图为涪城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于2019年4月30对正和祥南河一路店店长进行询问的询问笔录

  记者了解到,绵阳市医保部门已将正和祥6家门店违规的问题移交公安机关。对于查处绵阳正和祥违规行为的警示意义,涪城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监管主体上看,随着医保机构的改革组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普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如目前法制保障制度和信息化建设程度不能满足需要、监管队伍专业化程度不足等;从监管对象上看,为什么会在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下,还有单位和人员以身试法?根源在于没有落实制度,没有经受住利益的诱惑。

  如此大规模的违规行为是否仅存在于绵阳市?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成都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成都市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第六批违规医药机构通报》中,四川正和祥健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旗下金牛区九里提南路店、金牛区泰宏路店等8家门店也名列其中。2017年,达州正和祥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西客站店也因违规行为被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