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资国企角度看

  改革破难 助力再上新台阶

  “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年四川国资国企的关键词是‘改革破难’。”1月7日,省国资委主任徐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述。在四川经济大盘中,国资国企分量举足轻重。国有经济生产总值、国有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国有企业上缴税费分别占了全省的30%、40%和50%,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关注国资国企发展态势,是观察四川经济一扇十分重要的“窗”。

  破“混改”难题

  加快组建百亿元规模的国企混改基金

  记者:2020年有哪些新打算?徐进: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密集研究、谋划。目前来看,新打算基本都聚焦在改革破难。

  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改革依然是改革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省国资委出台了《四川省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试行)》,扎实推进8户试点省属二级及以下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7月,首次通过四川国企混改信息发布平台,线上线下推介了全省179个国企拟混改项目,创地方国企混改项目数量、引资额度、资产规模新高。截至2019年底,同步通过四川国企混改信息发布平台,在全国32个省市产权交易机构发布混改项目累计254宗,广泛征集意向合作方,实现成交44宗,交易金额约43亿元。

  2020年,混改力度还将持续加大,全面深化。拟加快推进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国企混改基金,并以此为抓手,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实现省属企业二级及以下企业层面混改常态化,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

  破同质化难题

  在省属企业中合并同类项

  记者:除了混改,还要破哪些难题?徐进:由于多种原因,省属企业在旅游康养、能源开发、环保水务等领域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在做强做优主业上深挖不够。为促进企业聚焦主业,全省成立了专门的金控、旅投集团等。2020年,省国资委将全力破解同质化难题,以市场化手段推动重组整合,在省属企业中合并同类项。这样也是为了能消除同质化带来的恶性竞争,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今年,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对企业的主营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原则上,每个企业不超过三个主业。

  破盈利能力不强难题

  增强产业引领带动力

  记者:省属企业发展,盈利能力仍然不强。2020年,是否还有破题之举?

  徐进:这个问题的产生有历史客观原因。截至2019年10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已突破11万亿元大关,4年连上4个万亿台阶,但相比资产规模,盈利能力不能算强。资本金注入不足是一个重要原因。省内某建筑企业一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但其资本金不足10亿元,利润绝大部分还了贷款利息。

  补足省属企业资本金,我们希望在下一步能有所破题。一方面,希望能为一些成长态势较好的企业适当增加注册资本金,同时也要探索用增量部分来补充投入,探索运用基金、债券以及多样化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来解决钱的问题。此外,推动全省经济再上新台阶,国资国企还要强化对全省支柱产业的引领。目前,全省国企在“5+ 1”现代工业产业形成资产约2万多亿元。如何用好这些资产?值得创新探索。

  全力打通高铁进出川大通道,四川未来5年建成及在建高铁里程将达到2300公里以上,相当于现有里程的3倍以上。前不久,省国资委牵头引导中铁二院、中车成都等13家在川央企和省、市国企“抱团”,合力打造“四川造”轨道交通品牌。聚焦推动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我们还将整合移动、电信、联通等在川央企力量,联合四川发展等地方国企,共商共建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近期将重点推动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平台,以示范项目促进生态的形成。记者 朱雪黎寇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