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一张难求的火车票

  18日中午12时, 列车出发2小时后,巴中恩阳人邬兵领到了来自家乡的午餐——一盒自热米饭,配菜是宫保鸡丁。“不错不错,今年不用吃方便面了。”端上米饭的邬兵笑了笑。

  当天中午,共青团巴中市委联合邮储银行巴中市分行等爱心企业为老乡们发放了1500余份温暖大礼包,除了米饭,还有零食、围巾、红包、对联等物资。

  这是邬兵第四次乘坐返乡专列。在外打工20余年,这些年的回家路顺畅了一些。“过去买不到火车票,要么拼车回去,要么坐大巴。坐大巴回去,车费要700元左右,火车硬座票只要217元。”邬兵说。

  不过,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达州、巴中均是劳务输出大市。据巴中市人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巴中在省外务工人员达84.6万人,其中又以在粤务工人数最多,达到14.67万人。加上达州、广安等地的在粤务工人员,每年春运期间有超过100万人要“抢”从广东开往川东北方向的火车票。

  “春运那几天的票一出来,基本上就是秒空。”巴中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巴中驻广州团工委书记杜文介绍,他是巴中返乡专列的组织者之一。这些年他听过太多关于购票难、回家难的辛酸故事。

  “2017年,一位老乡一上车就哭了。他说前一年,他们一家四口找黄牛买了4张火车票,花了1600元,结果到检票口的时候才发现票是假的,最终一家人都没能回去。”杜文说,前些年还有老乡熬通宵在火车站排队买票,结果排到窗口时票却卖光了。

  从2017年起,巴中开始组织在粤农民工返乡专列,在春节前两个月,共青团巴中市委便在媒体上发布购票信息,并在广州、中山、珠海等10多个城市设立报名点,采用降低票价、放宽办理限制、送票上门服务等方式,让身在异乡的务工人员花最少的钱以最便捷地方式拿到回家车票。目前专列已连续开行4年,共帮助5000余名在粤巴中籍农民工顺利返乡过年。

  “我们的服务每年都在提升,最开始只提供餐食,现在车上有节目、有政策宣讲,今年还组织了快闪活动。”共青团巴中市委组宣部部长傅彦博介绍,19日晚间火车抵达巴中后,巴中市委市政府还组织了接站仪式,同时安排11辆公交车、4辆客运大巴送返乡农民工们回到巴中的各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