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1月19日0时15分,从广州开往达州的K4646次列车停靠在湖南怀化站。达州人黄江穿了一件白色短袖T恤从8号车厢挤出来,在站台上站了2分钟,又赶紧钻回车厢。“车厢里太闷了,外面又太冷。”

  此时,站台四周漆黑一片,只亮着几盏昏黄的路灯,但1—8号的硬座车厢里仍旧灯光通明。车厢里塞满了乘客,大家七倒八歪地靠在一起,过道上也坐满了人。虽然已是深夜,但大部分人都睁着眼睛,有的在热络地摆龙门阵,有的在刷抖音视频,实在困得不行的才趴在小桌板上眯一会儿。

  黄江没买到坐票,靠在一张座椅上听别人聊天。

  “这火车哐当哐当地响,睡不踏实。”一位约莫60岁的老乡打了个哈欠。

  “是想着要回家了兴奋得睡不着吧。”黄江打趣道。

  身旁的一位大姐突然乐了,“是兴奋哦,前两天就兴奋得睡不着,早上五点过就醒了,明天到家估计得熬成熊猫。”

  一群人都被逗笑了,疲惫的车厢瞬间有了一点生气。

  这是春运期间的一趟普通列车,车上的绝大部分乘客都是在粤川籍农民工,他们的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有的是3个小孩的爸爸,有的是独自回家的母亲,有的是在外漂泊多年的中年夫妻……他们都有一个心愿——早一点到家。

  这又是一趟不普通的列车,是巴中市组织的“邮储银行号”在粤农民工返乡专列,车上大部分都是巴中籍农民工,约有1500余人,他们于1月18日10时15分从广州出发,最终经过33个小时,跨越1500余公里的行程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