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2月6日,四川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四川省营养学会、四川省营养师协会、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四川省心理学会组织专家,从大健康角度出发,整合应急防疫中自我健康管理的相关知识,向公民提出《战“疫”期间,公民自我健康管理要点》建议:

  一、阻断传播是关键

  1、报疫情:配合政府流行病学调查及隔离措施,及时报告接触史,不仅是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和朋友健康的重要措施,也是遵纪守法的需要和避免违法的重要措施。

  2、戴口罩:是阻断隔离的重要手段,既有效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3、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法,防治病毒从口鼻眼粘膜入侵。

  4、不聚集:减少传播与感染的机会。

  5、常通风: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污染物的含量。

  6、分餐制:减少细菌、病毒的传播机会。

  7、高警惕:出现乏力、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二、提高免疫是根本

  1、合理营养:食物应多样化,荤素、粗细搭配,保证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水的摄入;为增强免疫力,应特别注意摄入足量优质(动物和大豆)蛋白,妇幼等特殊人群及营养吸收功能低下者适当补充营养制剂。

  2、食品安全:不食野生动物,不食过期食品;食品生熟要分开;冰箱要清洁;碗筷要消毒。

  3、适量运动:每天两次,每次30分钟左右,根据年龄和体质情况调整运动量,其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好。运动方式如快速搓手、原地走路或小跑、深蹲、跳绳、跳舞、太极拳、八段锦、瑜伽及借助弹力带、拉力器和哑铃等。

  4、保证睡眠:每天应保持充足(不少于6小时)的睡眠、儿童和青少年更要多一些;睡前不宜饮咖啡、浓茶,不做剧烈运动。

  5、中医调理:发挥中医中药保健养生及食疗作用,因人而异,辩证施治。

  6、良好心态:坚定信念,做好自我调节。通过听音乐、聊天、运动等方法舒缓心理紧张,转移注意力,缓解应急下的焦虑心情;如果出现极度恐慌、抑郁,可以寻求心理援助。

  三、依法防控是保障

  1、遵纪守法: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不信谣、不传谣,以政府和官方主流媒体发布的信息为准,有义务配合各级政府开展防控工作。

  2、必胜信念:有党和国家统一领导和整体部署,有医务、防疫人员和各战线工作者的坚强守护、有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我们一定能打赢抗疫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