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陈柯江 邓忠平 记者 王博尔)2月13日清晨,湖北武汉鑫瑞达酒店里,宋元华洗了把脸,准备往雷神山医院工地,“昨晚睡了个‘整觉’,太幸福了。”

  宋元华是乐山马边人,在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做物资管理工作。2020年春节,听说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缺人手,这名90后小伙主动报名,从马边赶往武汉,投入了雷神山医院建设的最后奋战。

  大巴转飞机再转汽车

  17小时奔袭2000公里去武汉

  “目前雷神山工地存在人员缺口,需要从外区号召一部分人前来支援……”2月7日,宋元华的微信工作群里出现了一条消息,公司负责的雷神山医院项目因前期施工任务繁重,参建人员多是武汉本地人,很多员工无法继续负荷高强度的工作,只能号召外省员工前往支援。

  没有过多考虑,宋元华第一时间报了名,“我的同事们已经付出了太多,我是时候做点什么了。”

  直到公司给宋元华办好通行证,他才把这个决定告诉妻子,并嘱咐她,对父母和两个孩子,都说自己去九寨沟工作了,不要提去武汉的事情。

  2月8日上午9点,背着一个装了两件衣服和两个面包的背包,宋元华坐上了从马边到成都班车。大巴车车速不快,一路上遇到好几个检查点需要进行体温检测,颠簸着到达成都,已经是下午3点。没有片刻休息,宋元华又坐上了飞往湖南长沙的飞机,“武汉的机场关了,我只能到长沙和同事一起自驾去武汉。”

  晚上7点半飞机落地的时候,包里的两块面包已经吃完了,来不及买水,宋元华已经被同事接上车。“五个‘壮汉’把车里塞闷了”,宋元华说,本来想在路上“补瞌睡”,但后排的三个人挤在一起,腿脚伸展不开,谁也睡不着。

  2月9日凌晨1点,经历了17小时近2000公里的奔袭后,宋元华和同事们到达了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由于整个工地是分区域施工,部分区域已经于2月8日交付验收了,“我们负责的片区还差些进程,为了不拖后腿,根本来不及看时间,到了就要开干。”

  每天要走4万步

  三天只睡了6小时

  宋元华所在公司承担建设的区域占地7.5万平方米,为雷神山医院最后交付、最为关键、体量最大、工序最为复杂的一个区域。工期时间短,三天要达到交付标准。由于项目为专业传染病医院,交付标准极高,如病房内通风系统需形成负压差,防止有毒气体向病房外扩散,管道的密封需要做到最高质量。

  “高标准下,最难的就是‘抢’材料”,宋元华负责工地物资管理调配工作,四面八方的物资到场后,他要随时带着十几个工人投入紧张的“抢运”工作,有时候需要的材料被其他区域的施工队“抢走了”,他就要开始全场地毯式搜索。同时,安装材料种类多、型号多,这儿缺个管件,那儿差个螺丝,设备参数能否满足功能要求,都需要去找去一一核对。“有时候材料到了,我们的车还没回来,我就要带着工友们自己用板车运,十几趟来回才运得完,像蚂蚁搬家。”

  为了将遍布工地的所需物资及时转运至施工区域,宋元华每天都会行走4万多步,脚上磨出的泡很快又会被磨破、起茧,“有时候脚肿得厉害,还得专门松松鞋带才能继续干活。”

  高强度的工作下,睡觉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到工地的第一天,宋元华整整干了27个小时,“10号凌晨4点,眼皮子实在睁不开了,就在材料包装盒上睡了两个小时。” 宋元华说,9日到12日的三天里,他每天都只在凌晨三四点睡一会儿,早上6点就要准时起来安排新一天的工作,三天下来,总共睡了6个小时。

  终于,在12日晚,宋元华所在区域的施工整体完成,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回到酒店后,宋元华给妻子发微信“汇报”了工作情况,妻子发来了两个孩子的照片,告诉他,“平安就好,等你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