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摄影 郝飞)不少农村客运停运、有些村社禁止外来车辆进入……“春风行动”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2月16日,在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作为全省农民工输出大市,眉山市政府副市长孙剑介绍了眉山的做法,通过建立“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防控安全机制,定制线路、定制包车、定向发送,真正让农民工兄弟安全有序返岗。

  “安排专车提前到家门口接送农民工到集中乘车点,让农民工‘出家门进车门’;提前协调对接用工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开通返岗直达‘绿色通道’,让农民工‘下车门进厂门’。”孙剑说,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工在返岗过程中与外界接触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据介绍,眉山自下而上,在全市广泛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入户宣传,及时收集汇总农民工出行信息,逐级上报。

  根据收集、汇总、整理的出行信息,针对农民工返岗出行相对集中的时间和区域,定制线路、定制包车、定向发送。从上而下,及时将班车线路、发车时间逐级下发并告知给农民工,由农民工自行选择并登记。

  “收集大家的出行信息,我们主要把握四点原则。”孙剑说,一是农民工返岗需求必须真实,二是用工单位复工信息必须真实,三是农民工返岗岗位必须明确,四是农民工返岗出行意愿迫切。

  此外,确定有返岗需求的农民工自愿填报健康申报表,由所在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予以认可。孙剑说,如果不方便,考虑到最熟悉了解农民工身体健康状况的是所在地村社干部,可以由村社予以证明,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实现农民工“足不出村”办理健康审核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