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石雕精美,既有腾云驾雾的龙,也有立体花卉,雕刻的帷幔线条优美逼真,但令人遗憾的是,被转移到外面的石雕有一小部分图案不完整,部分已经损坏。

  据介绍,两个古墓在规模上属于中型墓葬,在龙马潭区已经发现的古墓中,比较罕见。目前,发现的5个墓葬,初步确定为宋代墓葬。其中,3个墓室的古墓,两边墓室或是主人的两个夫人,墓葬内有很多精美的石刻,分别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武士,花卉等。

  在工地发现古墓,也有网友担心施工不慎导致文物被破坏。3月10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在龙马潭区罗汉街道邱坪村一处施工现场看到,古墓所在地周围被拉上警戒线,不时仍有人员出入警戒线,没有相关文物专家在现场,现场有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看守古墓。除了警戒线内没有作业施工,警戒线外几十台挖掘机和货车正在有序地忙碌着。

  下一步将如何保护发现的这个古墓呢?龙马潭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刘永平称,目前正在对古墓进行清理,更多的情况目前不便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