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画一个“经济圈”,沸腾的远不止“双城”,双城之间的众多城市,都是协同发展受益者——比如成德眉资同城化。

  另一个层面,加快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

  成渝春暖,近段时间大动作频频。

  3月2日,《关于进一步深化川渝交通运输合作有关事宜会议纪要》落地,川渝两地计划携手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再往前,2月25日,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第一次会议召开,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城吹响共建都市圈号角。3月12日,《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正式发布。与此同时,《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暨成都都市圈建设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同步明晰。

  四城合体,一个以成都为极核的都市圈正在成势见效。

  01,同城化提速 

  四城将协同打造形成若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6年出台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在“提升成都核心功能”时提到:充分发挥成都的核心带动功能,加快与德阳、资阳、眉山等周边城市的同城化进程,共同打造带动四川、辐射西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这一表述基本确定了成都都市圈的覆盖范围,成都、德阳、眉山和资阳四个城市。

  2019年12月,成德眉资四城公共交通“一卡通”启动,4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同城化达到了京津冀、广佛和长三角等城市群互通互惠水平。同一时期,成都至德眉资日开行动车分别达到40对、25对、23对,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初步形成。实际上,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之前,是对话机制的建立。

  2019年11月,成德眉资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召开,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正式确立。

  2020年2月25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是从更高层面打通内部壁垒,让资源自由流通、高效集聚。

  一天后的2020年2月26日,成德眉资四市首次共同发布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一)》,针对“你有什么,我要什么”的问题,分别从企业和政府两个角度,公布526条信息需求。外界普遍认为,“四城联动”是这次机会清单的关键词,目的则是“集中”释放城市协同发展、共享发展的需求,扩大发展机遇。

  3月12日出台的《行动计划》则更近一步明晰未来三年四城同城化的发展方向,即经过3年努力,成德眉资将协同打造形成若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打造形成若干千万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是不是纸上蓝图。《行动计划》出台次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召开。记者注意到,这次会议专门列出了德眉资市级有关部门席,会上14个重点产业生态圈培育建设推进情况集中亮相,不少与德眉资相关。比如绿色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建设,下一步,成都将充分利用成渝两地、成德眉资同处汽车产业300公里协作配套半径的天然优势,共同谋划启动一批大项目。

  近期密集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以及政策的出台,都在传递出一个信号——四城同城化提速,而这正是成都都市圈做大做强的重要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