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杜文龙 记者 史晓露)3月23日,巴中市通江县开展了长江流域通江段高坑库区渔民退捕及捕捞船舶集中报废处置行动,43艘各类渔业船舶在春在海事码头被集中拆解。

  “打了十几年鱼,现在渔业资源匮乏,鱼也越来越少了,为了保持生态平衡,要求我们渔民退捕,也给予一定的安置补赏,我们还是很理解和支持的。”诺江镇渔民苟亮说。

  通江县地处长江流域重要支流嘉陵江水域,根据《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要求,该县自然保护区以外水域的渔民退捕,暂定实行10年禁捕期。

  按照退捕补偿政策,当地对不同档次的渔船,不同作业类型的网具进行测算补偿。 “我的捕捞许可证是一船一证1万块钱,我的网具补偿是6000元,渔船补偿是5000元,还是比较满意。”广纳镇渔民苟曹文说。

  据悉,苟曹文一家在春在水域已经从事了二十多年的渔业捕捞生活,打渔是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禁捕后,当地将按照每证核定作业人数,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对渔民给予过渡期生活补偿,补偿期为2年。

  推进长江流域通江段禁捕工作,是恢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屏障功能的重要举措,对保护长江珍稀特有鱼类物种资源具有重要意义。退捕禁渔之后,通江县也制定了相关政策,确保渔民上岸以后都能顺利转产。

  “我们将对他们开展就业培训,同时给予项目或者其他方面的支持,让他们顺利转行转业。”通江县水产渔政局局长向鹏说。

  据悉,通江县涉及禁捕的各类合法渔业捕捞船舶共计102艘,按照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安排部署,通江县将于今年六月底完成全部禁捕补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