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4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24日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称:市住建局)举行的2020年成都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根据白蚁危害种类——黑胸散白蚁的生物学特性及气象数据等,预测今年成都地区的白蚁分飞期为3月26日至5月12日,其中盛分期为4月9日至4月22日。

成都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通气会现场。成都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通气会现场。

  据了解,白蚁俗称“白蚂蚁、飞蚂蚁、涨水蛾、大水蛾”等,主要以木质纤维素材料为食,其危害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文物古建、水库堤坝、通讯电缆、布匹纸张等,危害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四大特性,成为“世界五大害虫”之一。白蚁通过“飞”、“爬”、“带”途径进入市民家中,可对家庭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现场展示的白蚁蛀坏的物品。 现场展示的白蚁蛀坏的物品。

  通报称,成都市范围内凡是与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机构签定了《新建房屋白蚁预防合同书》或《城市房屋白蚁预防公共服务协议》的房屋建筑,在15年包治期内发现白蚁危害均由属地白蚁防治机构进行义务灭治;不在包治期内的房屋,业主可选择购药自行处理或请专业白蚁防治机构进行有偿灭治。还可到物业服务企业查询或直接电话咨询属地白蚁防治机构即可了解所有房屋是否属于包治期内义务灭治范畴。对于成都主城区内包治期外的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凭街办或社区证明,成都市白蚁防治中心将组织党员服务队为其进行免费灭治白蚁。

 现场展示的白蚁幼虫。 现场展示的白蚁幼虫。

  成都市已将“白蚁灭治受理”纳入市住建局“网上政务大厅”在线办事事项,市民可通过官方网站申请白蚁灭治需求。住建部门还联合天府市民云上线了“白蚁防治”服务,市民可登录手机终端APP随时查询到白蚁科普知识、防治技巧和服务资讯,发现蚁害可在线提出白蚁灭治需求申请并上传相关图片,属地住建部门白蚁防治机构将根据市民上传的信息或图片判断是否为白蚁危害,对确定为白蚁危害的,主动联系市民,并告知白蚁危害的处理方式。此外,增加了对外公开电话数量,最大限度避免对外公开电话占线。对15年包治期内出现的白蚁危害房屋建筑,业主可第一时间与物管联系,由物管登记后与市白蚁防治中心联系,避免市民往返跑路。

  现场展示的白蚁幼虫。

  成都市住建局表示,为满足市民非工作日白蚁防治服务需求,在白蚁分飞期间,周末及节假日白蚁防治中心将安排人员值班,为市民提供白蚁防治咨询、药物销售、受理登记和上门灭治服务。为及时处理市民因白蚁危害带来的困扰,市白蚁防治中心承诺对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金牛区、成华区和高新区(成都天府空港新城除外)包治期内的灭治诉求实现工作时间“即时受理、24小时响应、3天内处理完毕”的高效要求。

  目前,成都市白蚁防治中心已开通网络支付平台,新增白蚁防治药物快递服务,市民选择购药自行处理并愿意承担快递费用的,足不出户即可购买到白蚁防治专用药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