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显飞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2018年2月3日晚上,蓬安县东风路发生了一起触目惊心的惨案,42岁的聋哑人柴森手持尖刀,朝着35岁的过路男子曾阳一阵猛捅,致其当场身亡。事后据公安机关调查,柴森与曾阳从未有过任何交集,更没有个人恩怨,由于柴森的弟弟柴林将曾阳错认成其情敌的同伙,示意哥哥动手,以致酿成悲剧。日前,省法院终审裁定维持了南充中院的一审判决,柴氏兄弟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1 离异归乡又娶妻 再婚不久现危机

  柴森与柴林兄弟俩出生在蓬安县长梁乡文昌村。柴森4岁那年得了一场重病,病愈后便成了一名聋哑儿童,长大后也没有念过一天书。柴森虽然从小落下了残疾,但是人却很聪明,特别照顾比他小4岁的弟弟柴林。柴林小学毕业后,便没再念书,成天与哥哥在村里瞎混。兄弟俩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他们便与父亲相依为命。

  成年后,柴森未能娶妻。柴林在山西打工多年,到当地一个女孩家入赘,生了一个女儿。后来柴林夫妻俩感情破裂,女方倒赔了他一些钱,与他离了婚。柴林回到蓬安县老家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在蓬安县某镇一家企业上班的女子黄雁。黄雁是大学毕业生,长得一表人才,柴林对她言听计从,呵护备至。二人婚后度过了一段温馨浪漫的时光。几年前,夫妇俩在蓬安县城相如镇购买了住房。那时,柴氏兄弟的父亲因病住进了敬老院,柴森一人在长梁乡老家生活。柴林想到哥哥生活多有不便,一个人在乡下又很孤单,在征得黄雁同意后,把哥哥接到了县城家中一起生活。

  因为文化程度和性格方面的差异,柴林与黄雁共同生活了几年后,夫妻双方的矛盾日渐突显,经常为一些家庭琐事吵架。每当他俩发生口角,柴森无一例外地成了黄雁的“保护神”,两眼瞪着弟弟对其指指戳戳,有时还举起拳头,做出要打弟弟的样子。然而,柴森根本无力化解弟弟和弟媳的感情危机。

  据案发后柴林向民警陈述,2017年底,黄雁向他摊牌,坚决要与他离婚。柴林不想失去第二段婚姻,没有答应。黄雁便不再回家,还把家里的冰箱和空调也搬走了,把夫妻俩共同购买的一辆小轿车也开走了。柴林把女儿带到黄雁上班的公司吵闹,想要以此给她施加压力,但黄雁去意已定,始终不愿回心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