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4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19日开始的北方地区雨雪和降温过程基本结束,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仍将有4级到6级、阵风7级到9级的大风天气。

  19日以来,较强冷空气给全国多地带来大风、降温和降水过程,东北地区和华北北部出现明显的雨雪天气,其中,东北大部、内蒙古东部累计降水量5毫米到25毫米,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累计降水量30毫米到56毫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和常年同期相比,东北地区降水明显偏多,黑龙江齐齐哈尔局地、内蒙古扎兰屯的降水量达到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中国气象局表示,此次过程中,黑龙江大部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雨雪+降温+大风”等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气温剧烈变化,降水相态复杂,其中,黑河市、甘南县、齐齐哈尔市出现大暴雪,局地特大暴雪。同时,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半岛、辽宁、吉林中东部等地出现7级到9级阵风,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中部、辽宁中西部等局地达10级,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出现扬沙。

  “此次过程受到了比较强的天气系统影响,主要是东北冷涡和地面气旋的共同作用。”孙军说到。

  记者了解到,东北冷涡主要出现在我国北方地区,以东北地区为主,是一种高空冷性气旋性涡旋系统,一般从蒙古高原地区东移,到东北地区加强。其在地面会对应比较强的气旋,与之相伴的是气温偏低,风较大,有时会带来明显的降水过程。

  目前,东北地区降雪已开始减弱。22日白天,黑龙江中东部和吉林中东部还有小到中雪,随后,这次降雪过程逐渐结束。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仍将有4级到6级、阵风7级到9级的大风天气,公众外出注意做好防风措施。4月27日前,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最低气温仍低于0℃。

  此外,南方的气温也受到了此次冷空气的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2日至27日,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江南南部、华南及云南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

  但中国气象局指出,4月25日到27日,云南中西部、四川南部将出现持续阴雨天气,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降雨有利于缓解和当地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