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摄影报道

  可能是小区里跳跃的斑鸠,可能是公园里站立的白鹭,也可能是城市上空飞过的猛禽,在四川更广袤的山野之中,至少有757种野生鸟类和我们生活在同一蓝天下。这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成都观鸟会等机构共同推出的最新研究论文《四川省鸟类名录的修订与更新》里的数据。

鹊鸲鹊鸲

  757种 鸟类种数超全球167个国家

  上一份最完整记录四川鸟类分类与分布的名录,已是1997年出版的《四川鸟类鉴定手册》。23年间,随着观鸟人数增多,记录手段更新,新的观察记录层出不穷,却一直缺乏专业系统的整理收集。

游隼游隼

  2013年,《四川省鸟类名录的修订与更新》第一作者阙品甲所在的成都观鸟会等机构,着手编辑形成了一份四川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的初稿。2019年开始,已就职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阙品甲博士和该文另一作者朱磊博士与成都观鸟会、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汉市林业局、泸州观鸟会等多家单位的成员紧密协作,重新进行了梳理,于当年底初步完成了《四川省鸟类名录的修订与更新》的撰写工作。

  阙品甲等共收集到了408篇/本相关论文或专著,研判了5899条观鸟记录;并且还有针对性地检视了保存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和西华师范大学标本室的相应标本;再结合个人和其他朋友具有确切旁证的观察记录;依据目前主流的分类系统整理得到了四川鸟类的最新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