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付江 记者 祖明远)4月26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近年来该市涉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的十大典型案例,民营企业与政府委托合同纠纷、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等十大侧重于民营经济发展保护和市场主体退出的典型案例入选。

  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例中,四川三台县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三台县人民政府委托合同纠纷案是一起典型县域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或民生工程产生的群体性涉企纠纷案件。2006年、2009年星源房产公司先后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取得案涉三宗土地并用于开发“星源名城”项目。后该公司受三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委托进行了相应的拆迁安置。2010年,为配合县政府打造凤凰山森林公园琴泉广场,停建安置房并按照县政府的要求使用商品房及营业用房对拆迁户进行了重新安置,该行为给星源房产公司造成了一定损失。

  三台法院经审理认为,受托人处理委托事务时,因不可规责于自己的事由受到损失的,可以向委托人要求赔偿损失。最终判决三台县人民政府向星源房产公司支付一定损失费用。

  据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李维介绍,在这起案件中,为开发“星源名城”项目,三台县政府委托星源房产公司进行拆迁安置,县政府对星源房产公司完成委托事务产生的相关损失应当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不可因县政府特殊性质免除其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责任。而法院在审理时注重案件中的“敏感”细节问题,在兼顾司法公平正义的同时,重视案件背后所隐藏的社会问题,以及对经济发展、企业成长的司法因素,并非单纯地就案办案。案件处理结果有效地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案件背后的系列民生问题,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除了四川三台县星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三台县人民政府委托合同纠纷案外,还有三台县自然资源局与志强房地产公司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纠纷案、北川县麻柳湾酒厂与北川羌族自治县擂鼓镇人民政府乡政府行政赔偿案、绵阳双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劳动争议系列案、成都南方家俱有限公司与绵阳市安州区花荄南方家私专卖店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北川县华星硅业有限公司破产重整案等。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十大案例均侧重于民营经济发展保护和市场主体的有序退出,涉及民营企业及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多的企业财产权保护、个别民营企业的不当经营行为等比较突出的问题。类型包括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破产重组、行政赔偿、款项执行等。据悉,这十大案例的发布将为该市各法院审理涉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案件提供可供遵循的规范和指导,促进裁判标准的统一和审理规则的完善,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规范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