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茉莉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5月1日至2日,自贡市连续发生四起“荐股”手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0.5万元。

  4月10日至12日期间,受害人杨某(沿滩区人)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向一个名为“国美金融”的软件累计充值22000元, 5月1日发现账户冻结报警。5月1日,受害人陈某(女,49岁)报警称,自己在名为“融慧证券”炒股投资网络平台炒股,被骗96000元。

  此外,今年3月,受害人黄某(女,高新区人)、张某(男,富顺县人)接到推销荐股电话加入QQ群聊,每天听“红飞”老师荐股讲座,并下载“富强证券”APP进行炒股操作,直至18万余元入金不能提现、APP无法登录,荐股群也被解散,近日才意识到被骗报警。警方通过侦查发现,“富强证券”是2002年香港成立的一家证券金融公司,今年4月下旬,该公司多次公开辟谣,网上诈骗与其无关。据分析,诈骗团伙系使用虚假APP实施诈骗。

  荣县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凡是经“专业指导”“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荐股方式都是电信网络诈骗,大家切勿贪小利失其大利。与此同时,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势头,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荣县公安不断创新防范新招数,多形式开展反诈防骗知识普及宣传。截至目前,全县共发放张贴反诈宣传资料236647份,入户宣传69102户294003人,召开镇街道、村居、院坝等群防群治宣讲会185场次,加微信QQ群192个,推送宣传26456人次,劝阻止付案件300余起。

  其中,4月27日,在自贡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支持下,荣县警方还打掉一个利用“多卡宝”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络漫宝、云卡槽47个,SIP卡池1台,流量卡10张,电话卡20余张,光猫2台。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