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

  无证驾驶不增加责任分量

  针对“无证驾驶”违法行为与事故责任的关系,法制科负责人称,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主要看违法行为对事故发生的作用。如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如果这些违法行为对事故的发生没有直接因果关系,则不能因为违法性质认定其承担事故责任。

  以该起事故为例,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是刘贤术驾车转弯未让应当优先通行的直行车辆和熊正坤驾车在交叉路口超速行驶,如果熊正坤只是具有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而没有超速行驶,那么刘贤术未让行将承担主要责任。

  据介绍,富顺县公安局已对熊正坤无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000元并处拘留7日的处罚。

  当事双方开始协商赔偿

  针对自贡市交警支队的复核结论,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当事一方熊正坤的母亲洪云英(音)。洪云英表示对复核结论予以接受,并称已经在和刘贤术家属协商善后赔偿事宜。

  死者刘贤术女儿刘芳称,“五一”期间,他们和对方就赔偿金额、赔偿方式等进行了初步协商,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