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绕城和成温邛川A车辆是否能享受统缴政策?

  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有关安排部署,自2019年12月1曰起,四川省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行驶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时,由成都市政府和成温邛沿线区(市)县政府统一缴纳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同时,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明确其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需自行承担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对这部分车主,我们充分考虑当时正值年末,不少货车车主一时难以回蓉,ETC安装时间比较紧张的实际,从尽可能便利车主出发,暂时设置了2个月过渡期(即2020年1月1曰至2月底)。过渡期内,这部分车主仍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当时,我们也抓紧时间,修改完善了相关收费软件,从技术上支持了这一过渡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出台后,四川省又将过渡期延长至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结束。

  现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自2020年5月6日0时起,全国高速公路网将恢复正常收费。为此,四川省自2020年5月6日0时起,对合法装载并安装使用ETC套装的川A籍车辆继续实施政府统缴政策。对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通行成都绕城高速公路及环内连接线和成温邛高速公路,不再享受政府统缴政策,这些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由车主自行承担。因此,请尚未安装使用ETC或使用ETC单卡的川A籍车辆尽快前往银行网点安装办理ETC,以便能继续享受政府统缴政策。

  9、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如何获取通行费票据?

  获取通行费发票的方式保持不变。用户使用ETC(或用户卡)支付通行费的,可通过“收费公路通行费发票服务平台”即“票根”APP、小程序、网站(网址:www.txffp.com)获取电子发票;用户使用现金缴费的,可在出口收费站获取纸质票据。

  10、调整计费方式会不会导致客车应交通行费变化?

  客车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发生变化,但车型分类发生了变化。在这次改革中,将车长小于6米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的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统一由二类调整为一类,其应交的通行费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11、四川省货车如何按车型收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切实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9〕93号),四川省严格按照《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对本行政区域内收费公路的货车车型分类统一调整并重新核定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

  对于一类至六类货车、专项作业车、大件运输车按照其对应的货车分型类别进行收费(例如:一类普通货车、一类专项作业车及一类大件运输车均按一类货车收费标准执行;六类普通货车、六类专项作业车及六类大件运输车均按六类货车收费标准执行)。超过六轴的货车,根据车辆总轴数,按照超限运输车辆执行。

  12、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免费范围及相关优惠政策是否有变化?

  高速公路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简称“收割机运输车辆”),自2020年1月1曰0时起,安装套装ETC并正常使用的预约通行收割机运输车辆,享受免费通行政策。未安装使用ETC、使用ETC单卡或未预约通行的收割机运输车辆,不享受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政策。该政策过渡期为2020年1月1曰至2020年6月30曰,过渡期内,继续享受免费通行政策。预约途径为:承运人应于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前2小时通过微信小程序“中国ETC服务”进行网络预约。预约成功后,自预约运输起始时间起24个小时内未驶入高速公路的,当次预约自动失效。

  13、取消省界收费站后,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相关优惠政策是否有变化?

  自2020年1月1曰0时起,安装集装箱专用ETC(有车载装置)并正常使用,且预约通行的正常装载合法运输的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继续享受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总额30%优惠政策;对进出泸州和宜宾水运港口(凡通过隆纳高速公路泸州收费站、成自泸赤高速公路泸州港收费站、内宜高速公路宜宾北收费站和宜泸高速公路临港收费站进出四川省高速公路网)的正常装载合法运输20英尺和40英尺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继续享受四川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总额60%优惠政策。未安装、未正常使用集装箱专用ETC或未预约通行的集装箱车辆,不享受四川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优惠政策。以上政策过渡期为2020年1月1曰至2020年6月30曰,过渡期内,继续享受四川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车辆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