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如何预约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通行业务?

  从2020年1月1曰0时起,四川省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通行费优惠政策统一依托ETC系统,釆用预约通行(仅支持网络预约)方式实施。下面介绍注册使用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预约通行的步骤。

  1。企业注册流程

  用户访问“集优服务”网页,点击“没有账号?注册”,进入用户注册页面,填写单位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运输企业基本信息,上传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点击“注册”完成注册。运输企业可通过车辆批量注册完成企业车辆的注册。用户访问“集优服务”网页,点击“车辆注册”菜单中的“批量注册车辆”,输入办理ETC时留存的手机号,该手机号将会接收到验证码,填写验证码,点击“下一步”,并选择需要注册的车辆,点击“确定”完成车辆批量注册。

  针对不同省份的优惠条件,运输企业需补全车辆信息。运输企业需维护本企业的挂车信息,这些挂车信息可被运输企业的驾驶员在“集优服务”小程序上使用。运输企业可为所属车辆指派驾驶员,被指派的驾驶员可在“集优服务”小程序上完成运输行程。企业驾驶员注册,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点击“预约通行”、“集装箱预约”进入“集优服务”,输入运输企业指定的车牌号,点击“获取验证码”,运输企业为车辆指派驾驶员时所输入的手机号会收到验证码,驾驶员输入验证码点击“立即注册”即可。

  2。个体注册流程

  个体驾驶员,登录“中国ETC服务”小程序,点击“预约通行”、“集装箱预约”进入“集优服务”。已经注册过的用户,可直接登录“集优服务”。在“集优服务”注册页面上输入办理了专用ETC的集装箱运输车辆的车牌号、办理ETC时的手机号,点击“获取验证码”。手机(办理ETC时预留的手机)接受到短信验证码后,输入短信验证码,点击“立即注册”即可。

  针对有条件限制的省份,完成车辆信息的补全。如果涉及挂车,要完成挂车信息的录入。

  15、集装箱运输车辆预约通行流程是怎样的?

  分为企业批量使用或个体使用,具体如下:

  1、 企业批量使用

  企业在“集优服务”网页,进行车辆运输的批量预约,选择车辆、出发地、目的地、集装箱数量、选择拟享受优惠省份。企业驾驶员执行运输任务,在“集优服务”操作,只需确认开始行程和结束行程、拍照上传即可。

  企业可通过“集优服务”网页查询预约行程的优惠情况。企业驾驶员也可通过“集优服务”小程序查询所执行的行程的优惠情况。

  2、 个体使用

  个体用户和企业驾驶员都可以通过“集优服务”小程序单独预约运输行程,在“集优服务”小程序的“首页”页面中选择出发地、目的地、集装箱数量、选择拟享受优惠省份及优惠类型。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预约,预约后,集装箱运输车辆驾驶员需在24小时内开始执行运输行程,超时自动作废。

  用户在“集优服务”小程序的“首页”页面中选择“未开始”的运输行程进入“开始运输行程”页面。小程序会自动定位获取地理信息,用户需拍摄车头照、车身照、车尾照、运单照,点击“开始运输行程”。用户驶离出口收费站,到达目的地后,在卸载集装箱前,需及时在“集优服务”小程序的“首页”页面中选择“进行中”的运输行程,进入“结束运输行程”页面。小程序会自动定位获取地理信息,驾驶员拍摄车头照、车身照、车尾照,点击“结束运输行程”。

  集装箱运输车辆驾驶员确认开始执行运输行程后,应在96小时内完成预约通行。集装箱运输车辆驾驶员驶离出口收费站后,需在4小时内确认结束运输行程。

  “完成预约通行”的标准为:驶离出口收费站并在预约平台确认结束运输行程。用户可在驶离出口收费站5个自然曰后,通过“集优服务”查询预约行程的优惠情况。集装箱运输车辆未在预约平台确认开始执行运输行程,就直接驶入路网的,会导致无法享受优惠政策。集装箱运输车辆完成运输行程后,未及时在预约平台上确认结束运输行程的,会导致无法享受优惠政策。特别提醒: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不支持未预约出口查验合格后申请退费。

  16、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的收费有何变化?

  从2020年1月1日起,四川省高速公路收费政策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调整了车型分类。2019年,交通运输部颁布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四川省车型分类严格执行新标准。与原车型分类相比,客车8座和9座且车长小于6米的载客汽车由原来的2类客车调整为1类客车;货车调整为按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并且新增了专项作业车分类。

  二是调整了货车计费模式。按照国务院取站工作总体部署,四川省货车通行费计费模式由“计重收费”统一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按车(轴)型收费后,货车存在各车型空车和装载率低的车辆通行费有所上涨,装载率高的车辆通行费有所下降的结构性问题。

  三是调整了通行费收舍规则。车辆通过单个计费门架的收费金额,按其所辖里程和收费标准计算,并按照“四舍五入”规则取整到“分”。车辆通行费根据实际通行路径以省为单位累加计算。单省MTC车辆应收金额按途经ETC门架通行费累加计算并按照“四舍五入”取整到元;单省ETC车辆应收金额按途经ETC门架通行费累加(尾数小于0.5元则舍去)基础上再按相关优惠政策实施优惠并精确到分。

  17、目前很多货车司机反映高速公路收费比以往高,问车辆通行费是如何计算的?

  2020年1月1日全省高速公路系统切换并网运行后,货车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轴)型收费。为实现新旧计费方式平稳过渡,全国各地制定的按轴收费新标准不同,但都以2018年各省高速公路所有货车的车货总重和行驶里程加权平均结果为依据,在货车满载和空载之间取平衡点,定为新标准。满载车辆或者重载车辆的费额明显下降,空载车辆或者装载率较低的车辆,费额会出现增加,建议车主在合法装载前提下,通过提高实载率,享受计费方式调整的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