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现实的路径

  把历史的机遇、国家的重托变成现实的动力和成绩,需要更多创新、更大开放和更牢的基础

  国家的重托、历史的机遇,如何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和精彩答卷?

  “需要四个继续。”盛毅认为,首先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打造西部创新高地。如何创新?“关键是不要撒胡椒面,要集中资源、重点突出。毋庸讳言,四川的科创资源集中在成都,那么下一步就应该从这里入手。”

  其次,怎么构建内陆开放高地?他的观点是,与“不聚集就不能做大做强”的科创不一样,开放讲究的是“怎么更高层次、更大范围”。除了有形的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外,还有很多机制体制层面开放,需要创新改变。

  第三,在产业体系打造上,要继续重点强化“5+1”现代工业体系的打造——整个西部,四川在工业领域是有优势的。今后除了锁定“5+1”现代工业体系外,还要特别关注新技术和新业态。

  最后,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除基础设施外,还有城乡差距、不同区域差距如何缩小的问题。大方向来看,一方面要加速推动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公共服务差距;另一方面,在区域协同上,要拿出更多针对性、差异性政策,尽快缩小省内差距。

  “要在结合上做文章。”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落实《意见》,对四川而言,关键要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结合,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抓手。

  对外开放方面,戴宾认为,这几年四川做了很多工作,也形成了好的开放势头。“下一步,应该把国家要求和四川发展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把开放平台做得更好,真正成为西部开放高地。”

  做好结合文章,也是李后强所强调的。他认为,抓住机遇,关键是在新格局上下功夫,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文章,从重点抓项目、资金,到真正实现体制、机制的转变,同时,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结合,形成多重战略叠加效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省实施西部大开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透露,四川将认真领会相关精神,制定实施意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做好盘点,即梳理《意见》中提出的具体政策和项目,做好落地;二是要做好研究,尤其是比较研究,比较四川和东部沿海地区,明确哪些经验可以拿来,哪些需要自己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