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用十分之一毫米的缝合线

  缝合12根小于1毫米的手指血管

断肢再植手术中完成缝合断肢再植手术中完成缝合

  “手指完全离断,已经失去了血供。”肖成伟解释说,手指上的血管很细,直径小于1毫米,还要算上中间的口径直径,缝合时,需要用仅有十分之一毫米的缝合线,对血管进行缝合,同时,要保证血管吻合的通畅率,手指才能“活下来”,这是整个手术中,难度最大、最费时的部分,每根手指,按照1根动脉血管匹配2根静脉血管,4个断指,就需要缝合12根小于1毫米的手指血管。

  同时,断指再植要保证手指的成活率、手指功能,还要重建神经、肌腱、骨头。手术从下午4点,一直持续到6月1日凌晨2点,历时10个小时,终于成功将老李的手指接上。

  “从1号、2号查房的情况,手指血供恢复得还不错。”肖成伟说,手指的伤口恢复大概需要2至8周,患者还需要接受康复训练,以恢复手指功能。“可以拿取东西,可以干一些活。”

  断指、断肢的保存方式>>>>

  别泡水、别撒盐,保持干燥,最好能冷藏

  再植最佳成活时间是6-8小时内

  在日常生活中,意外常常猝不及防,断肢、断指等情况也不时发生。但不正确的处理方式,往往会让原本有机会再植成活、恢复部分功能的伤者,面临截肢的风险。

  肖成伟解释说,在断肢、断指意外事故发生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应该是保持断指、断肢干燥,民间流传的泡冰水、生理盐水、消毒水甚至泡牛奶等方式,都是错误的。“保持干燥,有条件的话可以冰箱冷藏运输,没有条件的,可以用冰棍等,用塑料袋等包裹好,不直接接触断肢、断指,尽量在6-8小时内就诊,成活率较高。”肖成伟说。

  同时,因断指、断肢事故,伤者的动脉血管断裂,肯定会有大量出血,要第一时间从近心端压迫止血,减少出血量。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医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