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堵为疏 让摊点规范起来

  5月29日傍晚,达州市达川区翠屏街道新南社区金丝街柏林巷路口,家庭经济困难市民王珍的烟柜、冰柜摊上,天蓝色的围挡格外显眼。

  “围挡起着标识作用,明确为政府部门统一确定和规范的摊点,把流动摊点暂时固定下来,便于管理。”翠屏街道党工委书记宿都介绍,翠屏街道和城管部门在辖区内开设临时摊位,在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影响交通安全前提下,围挡间焊接连接,与地面固定,划地为界统一标识。目前,已在各社区设置47个规范摊点。

  “露天小吃有三难,噪音、油烟和场地。”巴中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回风大队执法人员黄蕊华说,但小餐饮从业人员基本属于低收入群体,夜市也很受市民欢迎,一味禁止不能解决问题。

  变堵为疏。回风大队试点夜市摊点“十统一”,对经营时间地点、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帐篷桌椅、餐橱柜台、设置环卫设施、消防器具、从业人员健康证等实行统一管理,解决了油烟污染、噪音扰民、无序摆摊等问题。目前,回风街道已有夜市“十统一”摊位70余个。

  为监督餐饮经营者规范经营,夜市实行打分制和末位淘汰制。“每周由2名业主代表和2名城管人员组成考评队,按照‘十统一’要求对所有摊位打分,每个月进行一次统分考核,不合格摊位将被取消摆摊资格。”黄蕊华说,目前有1名摊主因油烟屡次超标被取消资格。

  攀枝花市东区也为摊贩建立了统一标准。根据相关实施办法,在东区炳草岗区域设10个阳光早餐车售卖点,引导57家流动早餐车进入集中售卖点经营,统一服装、统一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管理。

  资阳不断探索摊贩经济和城市管理的平衡点。根据《资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入临时经营场所的摊贩,应按规定时间、业态从事经营,配备垃圾收集容器,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等。资阳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探索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模式。

  自贡市大安区进一步强化网格化规范管理。该区设置广华再就业摊区、高硐和丽苑广场临时摊区,城管队员文明劝导,指导商贩们规范摆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