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建英  张小玉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近日,泸州七旬老人卢大爷喝了一碗“草药汤”,差点丧命。因为他误把曼陀罗当铁马鞭熬汤,喝下半小时后就头痛、头昏,幸亏及时送医救治。

  卢大爷是一名慢性关节炎患者。最近,他关节痛的毛病又犯了,听别人说铁马鞭能缓解疼痛,就到家附近的后山上采摘。把“铁马鞭”熬成了汤,卢大爷一口气喝下一大碗,但是半小时后,出现了头痛、头昏的症状。

  家人急忙将昏迷的卢大爷送到了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脑血管疾病。随后,卢大爷被转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心脑病科。

  科室副主任医师唐红梅接诊后,发现卢大爷昏迷,瞳孔扩大,对光反射迟钝,心率增快、呼吸加深,相关检查排除了急性脑血管病。同时,医护人员迅速为他检查了血液指标,排除了内科疾病引起的昏迷。

  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卢大爷的发病经过,考虑为药物中毒。家人将剩余的草药带到了医院,经证实,卢大爷昏迷的原因明确为误食曼陀罗,原来他错将曼陀罗认成了铁马鞭。

  经过吸痰、催吐、补液扩容、对症治疗等紧急处理后,卢大爷情况明显好转。

  那么,曼陀罗和铁马鞭,如何辨别?唐红梅解释称,铁马鞭为豆科胡枝子属植物,生长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荒山坡及草地。花冠黄白色或白色,无毒,全株药用,有祛风活络、健胃益气安神的功效。

  铁马鞭,又称马鞭草,曼陀罗又名洋金花,是茄科曼陀罗属,常生长于住宅旁、路边或草地上,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全株有毒,种子毒性最强。

  误食曼陀罗后,常常半小时至1小时出现症状,为副交感神经系统的抑制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口干、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皮肤干燥、潮红、发热,心跳增快、呼吸加深、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烦操不安、谵妄、幻听幻视神志模糊、哭笑无常、肌肉抽搐或出现阵发性抽搐及痉挛,也会有体温升高、便秘、散曈及膝反射亢进等症状。

  以上症状多在24小时内消失或基本消失,严重者在12~24小时后进入昏睡、痉挛、发绀,最后昏迷死亡。市民一旦误食,应立即送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