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琴

  今年以来,西昌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改革公安行政管理体制,确定警力整合、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优势互补的工作目标,将长安派出所作为“所队合一”警务模式的改革试点。

  此次改革,旨在在保持机构、编制、人员和职责不变的情况下,将基层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合二为一,整合警力资源。以勤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实行一警多用、一警多能、统一执法、联合执勤。同时,将有限的警力聚集在一起,拧成一股绳,通过统一调配,实现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双赢的目标。

  通过整合,所队警力得到充分运用,治安民警及管治安又管交通,交通民警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实现了一警多能、优势互补。交通警力融合到派出所,在交通高峰期,整合开展交通秩序的维护疏导工作,高峰期结束后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全辖区的整体巡逻防控工作,提高辖区内的见警率。

  整合过后,将警力撒到路面,形成屯警路面,路面警力快速出警的模式。一是对日常的群众报警,能做到快速到达现场、快速进行处理;二是针对交通事故同样由就近的派出所警力率先出警,做到交通事故“最近处”;三是在日常接处警中发现的交通乱象能及时进行处置,确保辖区内的交通秩序。

  此外,交警队与派出所的整合有利于辖区环境的综合治理。整合后,派出所在对辖区进行治理时能兼顾交通环境与治安环境,在开展整治工作时能更加的全面,更有效的分布警力,从而最大化的利用有限的警力资源,使得辖区治环境及交通环境同步得到优化。

  今年以来,长安辖区发生7起相关纠纷,但由于出警及时,警力充足,调配合理,纠纷都得以控制,矛盾得到很好的化解;同时,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发2起,破2起,破案率100%,群众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