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案:

  28年前卷宗里,嫌疑人只有一张学生照

  4月20日上午,在遂西高速明月出口,遂宁市、蓬溪县两级公安局组成的联合追逃组从新疆回来——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陈明文被抓捕归案,当地警方上下都舒了一口气。

  28年前的1992年1月12日,22岁的陈明文杀害同村村民全某某,砍伤全某某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随后销声匿迹般地潜逃他乡。当地警方虽然一直没有放弃追逃,但由于线索和侦破手段有限,一直没有突破。

  蓬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向以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8年前的卷宗里,只有一张陈明文的学生照。2002年当地警方发布的网上通缉令,也只能选用这张照片。向以林说,时间久远,线索有限,为追逃工作带来了难度。

  28年前,胡中华刚刚从警,这是他遇到的第一起命案,他至今对案发现场印象深刻,多年来记得现场的每个细节。在新疆阿克苏,他和当地警方一起蹲守,最终将陈明文抓捕归案,心里觉得轻松不少。

  胡中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案件的侦破得益于现代刑侦技术的运用,也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信心和决心。胡中华介绍,蓬溪县公安局历届刑侦民警和局党委,都把陈明文列为重点追逃对象,“云剑2020”行动又把此案作为攻坚目标。

 ↑全礼培告诉记者案发现场的情况 ↑全礼培告诉记者案发现场的情况

  血案:

  “姐弟恋”遭家长反对分手

  因经济问题产生矛盾酿悲剧

  蓬溪县回水乡慧林村8组,位于一个小山沟的深处,僻静偏远,很多村民已经搬走。多年过去,76岁的全礼培已成为当地最了解案情的人。

  受害人全某某是全礼培的侄女,全某某的父母早已去世,她的一对儿女由全礼培抚养长大。如今,全某某的女儿在福建打工,儿子因涉毒在云南某监狱服刑。

  就在全礼培家的屋后,全某某当年的房屋已经垮塌,成为只剩几堵矮墙的废墟。全礼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全某某婚后育有三个孩子,离婚后大儿子判给前夫,4岁的女儿和2岁的小儿子由她抚养。全某某离婚后曾与陈明文谈过一段时间恋爱,但因两人年纪相差18岁,在双方家长的反对下最终分手。分手后,两人由于经济问题产生矛盾,并最终酿成血案。

 ↑被害人全某某的家已经垮塌成为一片废墟 ↑被害人全某某的家已经垮塌成为一片废墟

  全礼培介绍,案发现场在全某某家屋后200米左右的垭口上,翻过垭口500米就是陈明文的家。全某某被害后,身体躺在路边的一个粪坑边上,两个小孩被砍伤后,躺在路下的斜坡上。案发后,全礼培赶到现场抱起满身是血的孩子,随后送医抢救,至今两个孩子的头面部都有受伤后留下的疤痕。

  陈明文到案后,警方从其交代中证实了这些细节。陈明文交代,自己在与全某某交往中,用了全某某600元钱,分手后全某某多次找他讨要,他觉得对方不分场合找他要钱让他“面子上挂不住”,为此非常气恼。

  陈明文交代,案发当天他赶场回来,正好路过全某某家房后,被正在织毛衣的全某某堵住,双方发生争吵、抓扯,他随后用随身携带的砖刀砍了全某某,全某某的两个孩子来到现场后,他又用砖刀砍了两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