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认现场。图据警方 ↑指认现场。图据警方

  逃亡:

  潜逃外地结婚生子

  重新办户口改了名字和户籍地址

  全礼培记得,案发时他正在村里抄电表,把村民的用电情况抄下来贴在木电杆上公示,他听到了大嫂(全某某母亲)的哭喊,随后赶到案发现场,当时已是傍晚,警方和当地村民连夜展开了搜寻,但最终无果。

  陈明文交代,案发当晚他逃到附近一个山洞躲起来,后来边走边躲,步行到了四川江油,一路大概200多公里。他在江油的一个砖厂干了3个月活,挣到路费后又逃往新疆。潜逃到新疆后,他在当地一砖厂上班,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重新办了户口,从此漂白身份,结婚生子。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他是1996年办理的新户口,改名陈某军,户籍地址为“四川綦江”。警方调查发现,陈明文虽然改了名字和户籍地址,但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日没有改变。今年4月初,蓬溪警方前往綦江展开调查,陈明文的妻子为綦江本地人,户口信息完整,而陈明文的户口信息在1996年以前是空白的,没有注明从哪里转入。

  在掌握多个证据后,4月15日,遂宁市、蓬溪县两级公安局5名警员赶赴新疆阿克苏对陈明文实施抓捕。胡中华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到了阿克苏后才发现陈明文身在和田,于是他们与当地支援的警力分成两路,一路在其家附近展开蹲守,另一组连夜驱车赶赴和田,到了和田后,又发现陈明文乘坐火车回到了阿克苏。

  陈明文的家在阿克苏城郊,4月17日,蹲守的民警最终在其家中将陈明文抓获归案。陈明文没有反抗,表现平静。胡中华亮明了自己来自蓬溪县公安局的身份,然后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陈某军,问他那陈明文是哪个,他答“我就是陈明文”。

 ↑指认现场。图据警方 ↑指认现场。图据警方

  悔恨:

  28年没回老家没和家人联系

  被抓后称“这事总算了了”

  向以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陈明文的大儿子已经21岁,目前已经工作,小儿子10岁,正在上学。陈明文在新疆承包了几十亩的土地,农闲时也在周边打一些零工,有一辆小车,过着普通和平淡的生活。

  当他再次回到蓬溪县老家的村子时,全礼培还是一眼认出了他,“没有长变,只是老了。”全礼培说,以前在村里时常见到陈明文,个子不高,不爱说话,看起来比较老实。

  陈明文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他在家中排行老幺,如今两个哥哥在成都,两个姐姐在蓬溪当地生活。民警从陈明文的哥哥姐姐处走访得知,陈明文年轻的时候不怎么说话,没有固定职业,案发前有过去新疆打工的经历。

  向以林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面对警方的审讯,陈明文显得很配合,也自称心里充满悔恨,交代的作案过程,跟当年的现场勘查基本吻合。

  陈明文交代,过去28年他从未回过蓬溪老家,也没有与家人取得过联系,他只在2000年左右回过綦江。他说,自己的心理压力很大,逃亡最初那几年,他看到警车就会吓得发抖,如今被抓,“这事总算了了”。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