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周洪攀

  5月17日,四川江油市马角镇沉水村发生黑熊袭击村民事件,导致3名村民死亡。6月17日,记者从江油市委宣传部获悉,江油市相关部门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分别和3名遇难村民的家属达成补偿协议,分别支付补偿金29万余元。目前,3名遇难者已陆续下葬。

  5月17日晚,江油市马角镇沉水村6组47岁村民唐女士送7岁的二儿子周末返校路过梯子岩处遭遇黑熊袭击,唐女士当场死亡。其子侥幸逃脱,逃生过程中沿途呼救。唐女士的亲戚苏某在下山寻找过程中,途经事发地段的山坡再遭黑熊袭击。在当晚的搜救过程中,参与搜救的马角镇沉水村8组组长朱明财遭黑熊突然袭击死亡。

  5月18日凌晨2:00许,搜救的公安特警与黑熊正面遭遇,将黑熊现场击毙。此次黑熊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

  6月17日上午,遇难者朱明财的儿子朱自忠告诉记者,江油市相关部门与他们达成协议,根据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平等、自由的基础上通过协商,对野生动物致死的遇难者家属给予补偿人民币29.34万元。“根据协议,补偿金分两次支付。先期支付10万元,剩余的补偿金在安葬完毕后支付。”朱自忠说,考虑到父亲走了这么久了,他们也希望能早日入土为安。“我们昨天上午对父亲进行了安葬。”

  唐女士的丈夫李先生说,妻子遭遇不幸,相关部门也给予了补偿,他们于6月15日对遇难的唐女士进行了安葬。“我也不准备出去打工了,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正在上学的二儿子。”李先生说,他家的亲戚、另一遇难者苏某也于6月16日进行了安葬。